新浪财经

2008 加息可能成为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7:26 市场报

  本报记者 董颖

  回顾自2004年10月29日首次加息开始,我国至今已加息10次。尽管小幅度加息对宏观经济的直接影响是十分有限的,但是,连续加息所带来的累积效应亦不可忽视。眼下,“明年会否加息、加几次”已成为今年岁末百姓们热议的话题。而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处处长、经济学家高辉清则明确表示:“2008年,加息可能成为常态。”

  “不排除明年加息5次!”中信宏观经济学家陈济军点评道。“将已实施十年之久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调整为‘从紧的货币政策’,无疑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将在来年被更加频繁和主动地使用。”

  让人们对加息坚信不疑的是央行行长周小川有关通货膨胀和利率的言论。在今年第五次加息前周小川曾明确表示,央行正在密切关注实际贷款利率为负的问题,并希望见到实际利率转为正值。

  中欧国际商学院教授许小年从通货膨胀的角度考虑认为,加息显示出央行遏制通胀的决心,绝不能让居民形成强烈的通胀预期,货币政策目前最为紧迫的任务就是打消居民的通胀预期。甚至有分析师指出,央行未来的升息频率很可能会超出预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