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宣布年内第六次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7:2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银行基准利率。

  根据决定,自2007年12月21日起,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提高到4.14%,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7.29%提高到7.47%,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央行表示,此举旨在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此次调整有利于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明年要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6.9%,创今年月度新高。1至11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6%。

  央行负责人表示,2007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保持了较快发展的势头,受食品、能源等结构性因素的影响,居民消费物价指数不断攀升,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加大。为稳定公众通胀预期,发挥价格杠杆的调控作用,人民银行决定再次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

  此次加息较以往三点不同

  业内人士称“非对称加息”有利于抑制银行房贷冲动

  记者 王爽 报道

  本报济南12月20日讯 央行今晚宣布从12月21日起,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上调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上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6次加息,与之前5次加息相比,这次加息有着三点不同之处。

  首先,此次加息属于“非对称加息”,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大于贷款利率。如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指出,央行实施非对称加息,能使银行利差减少,有利于抑制银行房贷冲动。

  其次,此次加息中,一年以内的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大,其中3个月期存款利率上调0.45个百分点,6个月期存款利率上调0.36个百分点,而活期存款利率不但没有提高,还小幅下调了0.09个百分点。对此,交通银行济南分行理财师田辉说,活期利率下调主要是出于目前银行存款活期化较严重的考虑,如果存款过于活期化,这部分资金可以随时用于投资,不利于调控流动性。通过上调定期利率、下调活期利率,可以起到鼓励定期存款的作用。同时,市民投资于短期定期存款,不但可以较快地得到更多的收益,提高应对物价上涨的能力,还有助于冷却当前过热的资本市场。

  再者,此次加息仅调整了五年以下贷款利率,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仍维持7.83%不变。五年内短期贷款基准利率由之前的7.65%,调整为7.74%。因此,对尚有长期贷款的市民来说,此次加息影响不大。

  此次加息会对百姓的钱袋产生何种影响呢?招商银行个人银行经理蔡齐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万元一年期定存为例,若在8月15日(利息税调减首日)之后存入,按原来3.87%的年利率计算,到期税后利息就为367.65元;若按新的年利率4.14%计算,则可获得税后收益393.3元,即每年可多得利息25.65元。

  加息后,短期贷款的月供及总还款额会相应增加。据蔡齐根测算,以银行贷款30万元5年期为例,按照五年期基准利率7.74%计算,借款人每月还款额6045.66元,5年后总还款额为362739.6元。与9月15日第五次加息相比,房贷借款人每月需多还12.87元,总还款增加772.2元。与2006年最后一次加息相比,房贷借款人每月需多还178.63元,总还款增加10717.8元。

  本次加息同样会对股市产生影响。齐鲁证券分析师盛昕在谈到对股市的影响时说,明天股市可能会有小幅回调,近期可能将一直在5000点上下震荡,此次调整可能持续到春节前。至于加息直接影响到的银行板块,他对此表示持中性看法。盛昕强调看好中下游企业,比如食品、饮料,加息是对这类行业是最大的利好。

  -新闻背景

  今年6次加息概况

  自2007年3月18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2.52%提高到2.79%,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6.12%提高到6.39%。

  自2007年5月19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2.79%提高到3.06%,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6.39%提高到6.57%。

  自2007年7月2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3.06%提高到3.33%;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6.57%提高到6.84%。

  自2007年8月22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3.33%提高到3.6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由6.84%提高到7.02%。

  自2007年9月15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60%提高到3.87%;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7.02%提高到7.29%。

  自2007年12月2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87%提高到4.14%;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由现行的7.29%提高到7.47%。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央行调查显示:储蓄意愿止跌回升 购房继续低位徘徊

  中国人民银行20日发布的2007年第4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近半数的被调查者认为物价过高,同时城镇居民的储蓄意愿止跌回升,投资股票和基金的热情降低,购房意愿继续低位徘徊。

  调查显示,在央行连续加息和股市震荡调整的情况下,城镇居民的储蓄意愿止跌回升,投资股票和基金的热情明显降低。

  调查显示,自今年2季度起居民认为存款利率“适度”的比例逐季攀升,由1季度的39.6%升至本季度的46.3%,累计提高6.7个百分点,并达到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随着居民对存款利率认可度的提升及近期股市的震荡调整,储蓄意愿止跌回升。第4季度,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占比为30.2%,改变了连跌四个季度的态势,比上季度大幅提高4.9个百分点。

  调查同时显示,随着股市震荡调整,居民投资股票和基金的热情迅速降温。第4季度居民认为当前选择购买股票最合算的占比快速回落,比上季度下跌8.5个百分点,暂时结束了长达4个季度的快速攀升态势。

  居民的消费意愿自去年4季度起逐季创新低,但在上季度跌至18.3%的调查最低点后,第4季度略有反弹。

  居民购房意愿自2005年底连续下跌7个季度,上季度出现回升迹象,但本季度未能保持上升势头。调查的7个意愿除广州和重庆外,均较上季度下跌,其中北京、天津降幅最为明显,分别较上季度下跌7个百分点和3.5个百分点。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