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加息 短期定存利率大幅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6:5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解读

  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

  一年期贷款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

  活期存款利率下调0.09个百分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从紧货币政策以来的首次加息成为事实。昨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今日起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 3.87%提高到4.14%,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7.29%提高到7.47%,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利率保持不变。

  这也是2007年以来央行的第6次加息。值得注意的是,活期存款利率从0.81%下调至0.72%,这也是2002年2月以来央行首次下调活期存款利率。

  短期定存利率大幅上涨

  与前几次不同,央行这次加息带有很强的政策引导倾向,就是防止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提高老百姓应对物价上涨的能力。

  据了解,此次利率调整,一年以内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大,其中,三个月期上调0.45个百分点,六个月期上调0.36个百分点,一年期上调0.27个百分点。不同的是,活期存款利率不升反降,从0.81%下调至0.72%。

  央行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由于活期存款的主要功能是用于即期支付结算,这样调整有利于引导居民等各类经济主体更多地存放短期定期存款,在保持存款流动性的同时,可以较快得到更多的收益。

  短期存贷款利差缩小

  记者获悉,在大幅上调短期存款利率的同时,短期贷款利率上涨幅度却不大,最高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也只上调了0.18个百分点。导致的结果是,五年期以内的短期存贷款利差在缩小。不过,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和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均没有变化。

  央行有关负责人称,人民银行今年已先后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次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对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引导公众通胀预期,人民银行决定再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有利于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有利于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缩小商业银行存贷利差,有助于遏制其贷款冲动。据称,5年来首次降低活期存款利率,表明了央行一个态度,就是不希望银行活期存款太多,这样有利于减轻物价上升压力,同时也有利于缓解短期流动性。

  深度解析

  主要是稳定公众通胀预期

  这次调整银行利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宣布明年将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后的首次调整。连续加息减轻了居民的通胀预期。据测算,经过连续六次上调存款利率后,目前我国利率水平虽然仍然为负,但已不断接近物价上涨水平。央行有关负责人20日明确表示,此次利率调整能稳定公众通胀预期,发挥价格杠杆作用。

  此外,连续加息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居民存款收益,并有利于带动银行储蓄回流。

  这是今年再次运用“非对称加息”,即存贷款利率调整有所不同。这能使银行利差减少,有利于抑制银行房贷冲动。

  加息·调查

  储 户

  储蓄意愿升 购房意愿降

  央行20日发布的2007年第4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近半数的被调查者认为物价过高,同时城镇居民的储蓄意愿止跌回升,投资股票和基金的热情降低,购房意愿继续低位徘徊。

  调查显示,第4季度,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占比为30.2%,改变了连跌四个季度的态势,比上季度大幅提高4.9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对2008年1季度收入预期普遍乐观。有29.4%的被调查居民预期收入“增加”,较上季度预期值提高1.1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第4季度城镇居民认为物价“过高,难于接受”的占比达47.6%的历史峰值,分别较上季度和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和23.2个百分点,一改3年来认为物价“偏高,可以接受”的比重占绝对优势的局面。

  这一变化反映了近半数的被调查者感受到了物价上涨的压力,特别是近期肉、蛋、菜价格的连续上涨,对居民的生活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另外,超过六成的被调查者预期明年物价会继续上升,此预期值达到历史最高,分别较上季度和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

  居民的消费意愿自去年4季度起逐季创新低,但在上季度跌至18.3%的调查最低点后,第4季度略有反弹。

  居民购房意愿自2005年底连续下跌7个季度,上季度出现回升迹象,但本季度未能保持上升势头。调查的7个大城市居民购房意愿除广州和重庆外,均较上季度下跌。

  从居民家庭收入结构观察,中低收入家庭购房意愿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而降低,但高收入家庭仍有较强的购房冲动。  

  企业家

  1/4企业家称银行贷款“偏严”

  央行昨日公布的今年第四季度对企业家的问卷调查显示,近四成的企业家对企业总体经营情况比较乐观。

  调查显示,第4季度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热”的比例达21.6%,逼近1993年第3季度经济过热时期的22%,为历史次高。

  第4季度有39.8%企业家判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是1997年以来的最高值。但大多数企业对通过提高产品销售价格转嫁成本上涨压力保持谨慎态度。

  39.5%企业家认为企业总体经营状况“良好”,达到调查以来最高水平,但25.1%的企业家反映银行贷款掌握偏严。调查还显示,随着电力产能的扩大,电力供应紧张的问题基本缓解,但企业家对明年能源和原材料预期更不乐观。

  成都某建筑企业有关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以来,钢材、水泥等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扬,如今央行再次加息,而且调整的主要是五年以下的贷款利息,这对自己这种中小企业来说,压力十分大。

  另悉,央行同时发布的第四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本季度银行家判断货币政策“偏紧”的比例达到54.0%的历史新高,个人购房贷款需求景气指数降幅突出。

  调查显示,贷款需求景气度出现大幅下降,其景气指数较上季大幅回落了2.6个百分点至66.8%。银行家反映利率变动因素是影响贷款需求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不同用途贷款中,个人消费类贷款尤其是个人购房贷款降幅突出。调查显示,有接近七成的银行家预计明年1季度经济运行将延续偏热走势,其中认为下季度经济运行“过热”的银行家比例仅为5.8%。

  加息·影响

  储 蓄

  1万元存一年,利息多25.65元

  央行这次加息,除活期存款利率下调外,定期存款利率增加幅度普遍要高于贷款利率增加幅度,因此,对普通老百姓而言,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存款利息收入增加。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存款1万元为例,如果选择的存款期限分别为1年、3年和5年,加息前后利息将分别增加25.65元,51.3元,42.75元。

  利率提高后,是否需要转存呢?对此,不少专家坚决反对。

  国家理财师协会秘书长刘彦斌就坚决反对转存,他认为,“已经进入加息周期了,如果每次都去转存,不是瞎折腾吗!”他给记者算了笔账,假设客户在今年1月 1日存入10万元一年期定期,以后6次加息每次都转存,会是什么结果呢?结果是,从1月1日~12月20日,由于未到期的银行定期存款提取只能按照活期存款的利息进行结算,因此在差不多一年时间里,客户只能享受活期利率!这样看,还不如一次都不转存,还可以享受年初2.52%(扣税后2.01%)的利率。

  那么,存款一族应该如何应对连续加息呢?对此,理财专家给出两点建议:

  一是面对连续加息,建议不要存长期的定期存款,尽量选择短期存款(如1年期存款);

  二是可以考虑短期存款的替代品,比如货币基金,据悉,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普遍高于1年期定期存款,而且购买货币基金还具有“息涨随涨”的功能,能很好避免连续加息的困扰。

  保 险

  关注利率挂钩型产品

  保险产品一般分为保障类、储蓄类和投资类三种。种类不同,受加息的影响也各不相同。

  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直接与利率联动挂钩的保险理财产品,主要有投资型家财险和投资型意外险这两种。购买此类保险,投资者可以实现规避利率上升的风险。当然,除了这些“显性”品种之外,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等投资型险种也与利率隐性挂钩。从理论上来说,它们可以从加息政策中提高收益,但这只是一种间接的收益,并不是跟定期存款提高利息一样铁板钉钉。

  房 贷

  五年期以上房贷客户不受影响

  在这次利率调整中,不仅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没动,就连五年期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也仍然维持在7.83%的水平,没有任何变化。这就意味着,这次加息对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贷款客户不会增加额外的利息负担。

  目前已临近2008年1月1日,对选择跨年度调整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客户而言,下个月起房贷月供将有所增加。记者昨天算了一笔账,如果是5年期以上的客户,以30万元、20年期为例,经过今年这6次加息后月供将增加147.84元;如果是5年期以内的客户,以30万元、4年期为例,经过6次加息后月供将增加147.52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认为,央行这次没有上调5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主要是考虑到这部分客户以个人真实住房贷款为主,并且占到了相当大比例,央行暂时不加息是不希望增大他们的还款压力。

  综合新华社,本版采写杨斌 刘锋 张亦帆 朱雷 王效 制图 张庆 蒋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