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年以上贷款没加息 多数按揭购房者这次没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4:5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央行昨(20)日突然宣布,从今日起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但令人意外的是,央行对其他11档次的利率都作了调整,惟独对五年以上的贷款利率和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没有调整,仍维持原有利率不变。分析师认为,经过今年以来连续五次上调贷款利息,贷款购房者的还贷压力已经大增,为避免因过度加息恶化银行房贷风险,央行才会对主要由贷款购房者使用的五年以上的贷款利率没作上调。

  算账>>30万20年期每月多还144元

  央行昨日宣布,从今日起,对各种期限的11类存贷款利息均作出调整,开始执行新利息,但惟独对五年以上的贷款利率和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不作调整。五年以上的贷款利率仍维持7.83%的利率不变,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维持不变,五年以下(含五年)的和五年以上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仍保持在4.77%和5.22%的水平上。

  尽管在本次调息过程中,深受众多按揭贷款购房者关心的五年以上的贷款利率没有加息,但央行今年第六次加息仍然让按揭贷款购房者心惊。

  “9月份才加息,现在又加息了,到底还要加好多次息哦。”家住蜀都花园的刘先生,下午6时回家打开电脑后,从网上得知央行再次加息的消息,仍然感到了压力。

  “今年已经加了6次了,还好这次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没有加,不然明年就要多给不少钱。”刘先生说。

  不过,即便这次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未作调整,但经过今年前五次加息后,明年按揭贷款购房者利息仍将增加不少。央行在今年3月18日第一次调息后,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就突破7%的整数关口,从6.84%调到7.11%。目前,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为7.83%,全年已上调了0.99个百分点。而对于资信记录良好、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购房者,如果按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基准利率的0.85倍)执行,全年调整后的5年以上贷款利率比调整前实际上调了0.8415个百分点。

  以目前成都比较普遍的20年30万元贷款为例,按照等额本息的供款方式计算,去年每个月月供还款额为2117.23元,经过今年6次调息后,从明年开始,每个月月供还款额将增加到2264.18元,每个月要多还144.95元。

  影响

  购房观望气氛会增加

  经过近两个月来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后,特别是进入12月以来,央行先是大幅上调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接着又是“第二套房贷”认定以家庭为单位的紧缩政策出台,目前包括成都在内的多个城市房地产业均陷入了较浓的观望气氛中,呈现出有价无市的局面。

  成都房地产界人士认为,本次央行再次调息本身没有特别针对楼市,特别是5年以上的贷款利率没有加息,而这是大多数贷款购房者选择的房贷,因此短线看对楼市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成都地建置业有限公司主管沈先生表示,房地产企业贷款资金需求大,大多是长期贷款,央行此次没有上调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同时,近期一直都有加息的预期,很多开发商都做好了各种应对准备,因此对房地产企业本身影响不大。不过,加息依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市民购房观望的程度,“经过两个月观望后,已有部分市民出手买房,但加息后对市民心理可能又会产生一些微妙影响。”

  早报记者 罗向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