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内六度加息 如何影响百姓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4:4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新华社记者 王宇 罗沙 姚均芳

  中国人民银行20日宣布,自12月21日起除活期存款利率略有下调外,上调各个档次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加息。2007年也成为近年央行利率调整最频繁的一年。

  六次加息后,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累计上调1.62个百分点和1.35个百分点,公积金贷款利率累计上调0.54个百分点。在这些数字变化的背后,百姓生活受到怎样的影响?

  首先,连续加息减轻了居民的通胀预期。2007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保持了较快发展的势头,受食品、能源等结构性因素的影响,居民消费物价指数不断攀升,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加大。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6.9%,创年内月度新高。前11月份累计同比上涨4.6%。不少百姓感受到了物价上涨的压力,特别是近期肉、蛋、菜价格的连续上涨,对居民的生活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为应对通胀压力,央行连续六次提高一年期基准利率,稳定通胀预期成为2007年央行加息的关键词。

  据测算,经过连续六次上调存款利率后,目前我国利率水平虽然仍然为负,但已不断接近物价上涨水平。

  “过去几个月CPI涨幅都在6%以上,通胀压力比较大。毫无疑问,从物价角度上来说,连续升息是正确的。”经济学家王小广说。

  此外,连续加息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居民存款收益,并有利于带动银行储蓄回流,令今年以来一度出现的居民存款投入股市的现象有所变化。

  受物价上涨以及资本市场活跃等因素影响,在我国居民资产结构中,储蓄存款占比近两年来不断下滑。在今年三季度,基金超过股票成为一些城镇家庭最主要金融资产。不过,据央行调查,在连续加息和股市震荡调整的状况下,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城镇居民的储蓄意愿止跌回升,投资股票和基金的热情明显降低。

  在存款收益不断加大的情况下,银行一些储蓄所里出现了居民开始将资金转为定期存款的现象。储蓄存款实际收益的增加,或多或少会对老百姓的投资理财行为产生影响。

  央行20日发布的调查问卷显示,自今年2季度起居民认为存款利率“适度”的比例逐季攀升,由1季度的39.6%升至本季度的46.3%,累计提高6.7个百分点,并达到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在第4季度,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占比为30.2%,改变了连跌四个季度的态势,比上季度大幅提高4.9个百分点。

  不过,随着今年以来贷款利率的不断提高,部分贷款购房者还贷负担有所加大。

  今年以来5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已累计上调了54个基点。因还贷要按年度计算,对于贷款买房的百姓来说,从明年起,还贷成本将有一定程度的上升。以个人向银行按揭40万元20年期的房贷粗略计算,今年以来利率调整将给贷款买房者多增加百元以上的月供负担。

  由于商业贷款还款成本更大,年底以前一些银行正迎来提前还贷的高峰。在一些房贷业务量大的银行,办理还款业务的客户还需进行提前预约。

  连续加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居民的贷款购房意愿。在加息、提高第二套房首付比例等政策影响下,部分贷款买房者购房冲动受到抑制。央行问卷调查显示,中低收入家庭购房意愿随着利率上调、房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而逐步降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