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存款者有利好 房贷者无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3:32 大众网-齐鲁晚报

  这次加息两大特点体现调控意图

  与今年前5次加息有所不同的是,在此次利率调整中,有两个新的特点:一年以内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大,而五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率不调整。我省银行界人士认为,这有可能使居民短期存款愿望回升,同时使存款收益最大化;而长期贷款利率不变,可以使大多数贷款买房者的房贷负担不会进一步增加。

  短期存款调幅大——

  定期存款转存损失降低

  此次利率调整还有一个显著特点,一年以内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大。其中,三个月期存款利率上调0.45个百分点,六个月期存款利率上调0.36个百分点,高于一年期0.27%的调整幅度。

  “一年以内定期存款利率的大幅上调,将使居民定期存款转存的损失降低。”据建设银行泉城支行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虽然央行连续六次加息,3月、5月、7月、8月、9月、12月各一次,但实际上真正受益的居民并不多,尤其是一些中老年居民,他们手里的定期存款多,几乎每次加息,他们都要来银行转存,而每次转存必然带来提前支取,拿到的都是活期存款收益,这就导致了在今年的前5次加息中,有的客户一直拿的是活期存款。

  他们认为,一年以内短期存款利率的上调,将使人们定期存款短期化的倾向进一步加强,既符合人们对资金流动的需求,又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资过于活跃,对热衷于定期存款的客户,转存损失也有所降低。

  长期贷款利率不变——

  多数房贷者负担不增加

  今年以来的前5次加息,每次加息都伴有存贷款利率的同时上调。此次调整,5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和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均维持不变。

  “这对于绝大部分买房者来说,是一个利好。在我们行的贷款买房客户中,95%以上是5年(含)期以上贷款,其中贷款期限为10年和15年的居多。这也就是说,在这次利率调整中,大多数购房者的房贷负担并不会加重,这在此前的5次加息中,是从未有过的。”济南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分析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