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4种粮食产品出口退税将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9:44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韩洁 罗沙)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1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将从2007年12月20日起取消部分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此举意在抑制过快增长的粮食出口,稳定粮食价格。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近日发出通知,宣布取消小麦、稻谷、大米、玉米大豆等84种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取消部分粮食产品
出口退税
,主要是为了抑制过快增长的粮食出口,控制国内粮价继续上涨,与今年我国调整2800多种商品出口退税的目的是一致的。

  今年以来我国部分粮食商品出口增长迅猛。最新海关统计显示,1月至11月,我国玉米出口487万吨,同比增加85.3%,大豆出口400000吨,同比增加23.8%,大米累计出口113万吨,同比增加5.8%,小麦累计出口184.7万吨,同比增加206.51%。

  粮食出口的快速增长,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国内粮价的持续上涨,使之成为推高CPI指数不断走高的重要因素。今年11月,我国CPI上涨幅度达到6.9%,创今年月度新高,其中食品类价格大幅度上涨是推动CPI涨幅创新高的主要因素。统计显示,11月食品类价格上涨18.2%,拉动CPI上涨5.94个百分点。

  “近期我国食品价格不断上涨,在这种情况下不鼓励出口的

宏观调控是必要的。”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对记者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