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石油储备中心成立 储备专业化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7:4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钟晶晶 李静睿) 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为加强我国战略石油储备建设,健全石油储备管理体系,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石油储备中心于2007年12月18日正式成立。”至此,筹备一年多的国家石油储备中心终于尘埃落定,正式宣告成立。

  中心将负责监测国际油市

  按照规划,石油储备中心将成为我国石油储备管理体系中的执行层,其宗旨是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提供石油储备保障,行使出资人权利,负责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建设和管理,承担战略石油储备收储、轮换和动用任务,同时监测国内外石油市场供求变化。

  发改委内部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发改委主管的《中国经济导报》社长杨良松将出任国家

石油储备中心主任一职,相关任职文件已在内部下达。石油储备中心将与目前发改委
能源
局旗下的国家能源储备办公室并行不悖。

  油储中心将由国家出资

  能源问题专家韩学功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此举意味着国家已把能源安全从政策层面正式落实到实际操作层面。对于石油储备中心行使出资人权利,韩学功认为这意味着中心将由国家出资,石油储备中心统一进行具体操作。

  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表述看,石油储备中心应是国家出资建立的独立于其他部门的单独机构,并认为其隶属部门应该是此前能源法草案公布中透露的未来将要成立的“能源部”。

  我国国于2004年正式规划建设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目前,第一批四大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浙江镇海、浙江舟山、山东黄岛、辽宁大连已陆续竣工。其中,镇海、舟山两大基地已分别于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开始注油,黄岛基地在2008年底前可投入使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