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石油储备中心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7:39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刘世昕) 国家发改委今天宣布国家石油储备中心成立。这个中心被赋予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防范石油供给风险的职能。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解释说,国家石油储备中心是我国石油储备管理体系中的执行层,宗旨是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提供石油储备保障,职责是行使出资人权利,负责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建设和管理,承担战略石油储备收储、轮换和动用任务,监测国内外石油市场供求变化。

  此前学术界一直呼吁政府应该在石油储备方面有所动作,应对国际能源的紧缺。今年4月出台的《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对石油储备有了明确的说法,称未来5年内,我国要加快政府石油储备建设,适时建立企业义务储备,鼓励发展商业石油储备,逐步完善石油储备体系。专家对此的分析是,今后我国的石油储备至少有三个来源:政府储备,企业储备和商业储备。

  

国家发改委今天对国家
石油储备
中心的建立还有这样的评价,称其拉开了我国石油储备向专业化、正规化发展的帷幕,将对建立我国石油储备管理体系,规范石油储备运作,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