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地产调控效应开始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7:51 文汇报

  今年以来,针对各地房价增速较快,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了调控,频频出招:年内五次加息、提高第二套住房抵押贷款的首付比例和利率,已于今年12月1日开始实施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7年修订)》也新增了限制外资进入房地产二级市场交易以及房地产中介、经纪公司的内容,这些措施的效应已经或者不久之后将会显现。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08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预计,2008年我国将增加土地出让面积,加快供地速度,对开发企业囤积土地的行为进行抑制,加大闲置土地的清理力度,大幅增加保障性用房的供应量,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等等,再加上2007年已有调控政策的效果初显,明年房价大幅上涨的势头将受到明显抑制。

  事实上,从今年10月开始,深圳、广州等地部分楼盘的价格已率先下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出现了“有价无市”的局面,坚挺的

房价开始局部松动。

  房地产公司开始洗牌

  今年下半年,由于贷币政策效应开始显现,因此,一些靠银行信贷支持的中小房地产商已提前“入冬”。10月底,业内人士吃惊地发现,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停止了对房地产企业的放款。一些开发商因土地开发期限已到,只能采取与其它资金实力雄厚的开发商合作开发的途径,而找到合作方的就是幸运的了,找不到的则只能将公司一起转让出去。

  据记者了解,在土地市场上,最近要求剥离土地资产、急于套现的开发商不少,但有实力“接盘”的以大型国企和上市公司居多。有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海万科在上海二级市场上收购了多家公司的股权,仅自8月28日以来,万科新获得的开发项目就有5个,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100.7万平方米,项目总价43.36亿元。据悉,仅一年多时间,万科在上海就获得近3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数据统计显示,2006年一年17家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发布购地公告,金额合计为158.79亿元。2007年尚未到年终,17家购地资金已合计达到530亿元,同比增长了233.96%,足足翻了两倍多。今年,许多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在股市大牛市中频频增发,充裕的资金让他们在房地产市场上火了一把。不过,近期股市的大幅震荡也让地产股感到了冬天的寒冷。

  专业人士认为,明年股市起伏不可能像今年那样大,但风险会进一步加大,货币紧缩将进一步演绎,房地产企业的洗牌在所难免。

  货币从紧将遏制炒房

  面对即将开始实施的从紧货币政策,专家认为,房贷的利率风险将显现,这对遏制房地产市场的过度投机及炒作将产生很大影响。专家指出,从紧的货币政策意味着央行将进一步加息,改变目前实际负利率的状况。而加息增加了购房者的成本,对潜在购房者的购房需求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加息提高了投机成本,对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作用很大。一位工作多年的白领想投资买房,一度在10月的假日楼市上跃跃欲试,当时由于发现房价涨幅惊人,因此想观望一下再入市,不料之后调控力度加大,房贷紧缩,加息又起,如今她已打消了投资房产的念头。

  业内人士认为,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将使投资者和炒房者趋于理性,同时,对房地产行业而言,宏观调控会产生“抑热制冷”作用,使房地产业投入风险加大。

  房价不会大起大落

  明年,一系列调控措施将继续推出,房地产市场供应紧张的状况将随着

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政策的进一步落实而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上海社会科学院房地产业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顾建发告诉记者,只要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现象依然存在,房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就不大。虽然深圳楼市成交量萎缩,价格开始下跌,但这是在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推出的情况下的正常反应。

  

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人们的收入水平也在持续提高。中国社科院经济蓝皮书认为,房地产市场持续发展的支撑因素并没有改变。比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是支撑房地产市场的最基本、最主要的因素;城市化进程加快拉动购房需求;“人口红利”拉动购房需求等,这些“略带刚性的需求特征”使得房地产价格很难大幅下跌。

  本报记者 陈桂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