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专论:从紧的货币政策剑指何方(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3:17 上海金融报

  4 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

  王志浩:对中小企业影响负面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明年要实施从紧货币政策。事实上,在经历了2007年新增贷款“超级”急刹车之后,关于2008年银行信贷将进一步紧缩的传言,近来一直在银行业内流传。尽管明年的信贷政策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是已有传言说,明年全年的信贷增幅将下调到13%。截至今年10月末,新增人民币贷款累计3.5万亿元,信贷增速已达17.66%。那么,从17.66%下降到13%,我认为对银行业会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从紧的货币政策可能对一些中小企业有负面影响,但对

中国经济不会造成大影响。作为国民经济中最活跃、能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具有相当重要性的中小企业,对短期融资的需求比较强烈。然而,在货币信贷政策从紧的背景下,更多银行宁愿做长期贷款,而需要这部分贷款的一般是实力雄厚的大公司。因此,一些需要靠信贷资金谋求发展的中小企业,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信贷增幅的限制,从而影响最终利润。

  5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教授

  潘英丽:“从紧”就是减少货币、信贷投放量

  货币政策的调整与国家宏观调控的任务息息相关。之前,政府提出国民经济发展“又好又快”,还是主张“快”的,但是,现在已经明确提出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特别是新提出了防止明显通货膨胀这一点。这是因为近几个月以来,国内的通胀现象正呈现速度加快、涉及领域扩张等势头,除食品价格外,生产资料价格也出现攀升。也就是说,明显通胀的压力与危险正在加大。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决定转换政策,实施从紧货币政策。

  我认为,货币政策“从紧”的内涵主要就是减少货币、信贷的投放量。预计明年的货币政策将以信贷调控为主,采用一些行政手段控制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量。其他方面,政府应该还会继续发行央票回笼过剩的流动性,发行特别国债、特种存款。至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方面,我认为就算有提升的空间,但空间也不会很大。此外,利率工具的应用应该加大,特别是存款利率需要进一步提升,负利率肯定无法改变“储蓄搬家”的局面。大家若继续将存款进行投资与购买商品,势必会导致资产价格持续上涨,同时加剧通货膨胀。

  中金公司的研究发现,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每升值10%,其他条件不变,中国CPI涨幅短期内将下降0.8个百分点,长期将下降3.2个百分点;货币增速每下降1个百分点,CPI涨幅短期内将下降0.2个百分点,长期将下降0.8个百分点。我认为,政府应重视使用

人民币汇率工具,将稳定物价作为首要任务,而不应该为了维护汇率的相对稳定而使通货膨胀的局面失控,从而令危害加大。否则,当危害增加到某一程度,要控制就会比现在更加困难。况且,在美国不断降息的局面下,中国利率上调空间已越来越小,所以,我个人比较支持人民币汇率一次性大幅升值。

  在货币政策从“稳健”转为“适度从紧”,再到“从紧”的同时,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明年财政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这说明明年的财政政策将不是扩张性的,不会加大政府的投资与支出,总量不会有紧缩或扩大,但会强调结构性的调整,即配合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政府有可能会在明年开征物业税、资源税等新税种,出口退税政策也将继续调整,特别是资源密集型企业享受的出口退税优惠或将被取消。

  6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沈明高: 明年或以行政手段控制信贷投放

  货币政策从“稳中适度从紧”到这次提出的“从紧”不到6个月的时间,我觉得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首先,CPI居高不下;其次,投资扩张与信贷投放增幅过快。不过,下半年以来,后者一直维持在比较稳定的水平,投资增速大约在26%-27%左右,信贷增幅则为17%左右。所以,我觉得最大原因应该是CPI增速居高不下,以及政府对于明年高通胀的一个预期,故提出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

  一般来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会给出“从紧”的具体内容,但这次只提到了控制信贷投放节奏。

  因此,我认为明年的货币政策将以控制信贷增速为主要目标。具体来说,和今年最大的不同是,明年大概会从第一季度起就给出明确的信贷投放目标,每个季度考核一次,甚至不排除月度考核的可能性。现在看来,加息、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等手段“从紧”的空间已经不大,因此,政府很有可能采取行政措施,在信贷投放方面给出严格目标。

  在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之后,预计那些依赖贷款较多、负债率高的行业所受的影响将会比较大。具体到企业,大企业应该能够通过IPO等方式获得资金,而融资渠道相对单一的中小企业可能会受到较大冲击。毕竟银行在控制信贷的同时,肯定会先拿中小企业开刀,这样一来,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难免受到影响,从而有可能影响明年国内的就业市场。此外,收紧信贷对一些中小型商业银行影响较大,这部分银行对利差依赖较大,利润将有一定程度降低。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要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这就表示财政政策不会大幅扩张,但预计会有一些支出结构的调整:与生产相关的行业,政府支出会减少;消费类、服务类行业,政府支出将上升。我个人认为,财政支出结构的调整,将显示政府从支持生产转向支持消费的决心,但力度应该进一步加大。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