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城市服务经济指数发布 上海服务经济水平靠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3:10 上海金融报

  本报讯 (记者 张薇嫣) 日前,一份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宪教授主持、历时近一年完成的“中国城市服务经济指数”正式发布。该指数旨在揭示中国内地主要城市服务经济发展的总体水平和结构状况。

  结果显示,北京居首位,上海、深圳和广州紧随其后,重庆、昆明、南宁和西宁等中西部城市排名靠后。东部沿海城市明显优于中西部城市,区域间差距显著。内地城市服务经济总体水平落后于港澳及其他海外城市。

  据悉,该指数囊括了内地35个城市,包括所有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自治区首府)城市(不包括拉萨)。由于中国是一个二元经济结构显著的国家,不同地区的城市服务经济发展水平和结构存在较大差异。按照指数数值的接近程度所进行的聚类分析显示,35个城市服务经济水平依次可分为三类:第一类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4个高水平城市;第二类包括乌鲁木齐、厦门、天津、海口、沈阳、南京、兰州、

呼和浩特、太原、青岛、杭州、武汉、大连、西安、成都、银川、济南、宁波、郑州、合肥、哈尔滨、长沙等22个城市;第三类则包括福州、长春、南昌、贵阳、
石家庄
、重庆、昆明、南宁、西宁等9个城市。位居第一类的4个城市全部属于东部,而处于第三类的大部分为西部城市。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