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二套房以家庭为单位政策各地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2:4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2月11日,央行、银监会对购二套房以家庭为单位认定政策发布后,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上海:中资银行处理不良资产压力增大

  本报讯(记者张路)央行明确二套房以户为单位界定,正式给沪上纷繁复杂的界定标准画上句号。目前上海各家银行均在等待总行制定实施细则。一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处置房贷不良资产已成为中资银行房贷业务的一个新压力。

  10月以来,“房贷新政”已经为银行“屏蔽”了大量投资型客户,而更加严格的界定标准,将使银行客户结构中自住型客户比例继续增多,这可能使银行面临更大的房贷不良资产处置的压力。

  记者从沪上一家股份制银行获悉,过去几年间,该行在处理拥有多套住房客户的违约情况时,均通过拍卖客户房产挽回了损失,但在处理仅有一套按揭房产的客户违约时,却全部由于难以操作造成信贷损失。

  “可以说,目前银行不良房贷资产,相当大部分都是由仅有一套房按揭的客户造成的。”该行一相关负责人表示。

  “第二套房贷新政对承受力相对较强的高端群体影响不大,这部分购房群体一般都会采用一次性付款。”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陈宁表示,“目前上海中原成交房源中,有38%的购房者一次性付清房款,第二套房首付提升,对这部分购房者的投资购房需求不会产生影响。”

  得知第二套房贷款政策明确界定为以家庭为单位后,房产公司也对此进行了研究。他们表示,第二套房首付提升政策对于公司今后的项目销售、项目开发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也会考虑把项目做得更加高端,以吸引一次性付款的高端客户。

  深圳:对外资银行是个机遇

  本报讯(记者 高铸成 通讯员李泓)“中资银行信贷政策收紧,对于刚刚获得经营人民币业务资格的外资银行来说是一个机遇。”说起对第二套房的认定政策,深圳银行业的有关人士表达了这样的一个观点。

  据悉,在深圳的花旗、汇丰、渣打、东亚四家外资银行对第二套房也有明确规定,即贷款购买第二套房屋,将以个人为单位进行审核。其中花旗银行将第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至40%,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的1.1倍。但如果第一套房屋贷款已还清,第二套房贷仍然按第一套房贷政策执行。

  记者还了解到,对于中资银行来说,多家银行对第二套房政策执行不一。

  在央行房贷新政出台之前,工行、招行、华夏等多家银行的深圳分行对第二套住房的界定为:个人名义下贷款的第二套住房,已结清贷款的不计算在内;夫妻双方只要有一方仍有房贷未结清的,再贷款购房需算作第二套住房,目前该政策仍没有什么变化。中行、建行深圳分行在此基础上还增加了一项:夫妻双方已结清房贷的,再贷款购房仍算作第二套住房。

  重庆:短期内销售量可能降两成

  本报讯(记者李国实习生周风)“政策才出台,就目前来看市场变化不大,但如果各家银行严格执行央行‘房贷新政’的话,重庆

房地产市场在短期内销售量可能降两成。”重庆钢运房产董事长代育松如是说。

  记者连日来从重庆市大型

开发商和知名
房产中介
公司了解到:如果第二套房贷款以家庭为认定单位,将有20%左右的买家受到影响,需求在短期内会下降。

  “投资性购房将逐渐淡出楼市。”代育松称,新政要求第二套房购买者的购房贷款利率在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上提高10%,对于这部分人来说,首付不是关键,但利率的提升,却实实在在地加重了他们的负担。代育松分析,在投资利润减少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客可能会转投其他行业。

  重庆一股份制银行资深房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一些中小型的楼盘销售可能会受到影响,买得起第二套房的家庭通常经济条件都还不错,而且有房子住,他们并不很急,但开发商就不同了,楼盘的销售下降两三成对其资金链有直接影响。他表示,新规对楼市的影响应该两周左右可见端倪,“不排除出现楼盘降价销售的情况”。

  中原地产和钢运置业的专家也认为,部分楼盘本身就是为了满足中高端人群投资性购房需求的,因此受新规冲击会更大,房屋中介的业务也可能受到波及。

  北京:市民对认定标准有疑问

  本报讯(实习生赵智)提起以借款人家庭为单位来认定第二套房的政策,北京市不少市民仍对标准如何具体执行心存疑问。

  28岁的许华说,自己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5年前父母贷款购买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现在我要结婚了,想以自己的名字申请购买一套房子,这算不算是购第二套房?”

  “如果结清上次的贷款再买房算不算第二套房呢?”魏文飞同样向笔者吐露了心中的疑惑。魏先生7年前贷款在海淀区买了一套50多平米的房子,现在贷款的钱都已还清,手里也有了一定的积蓄,他想再次申请购买一套大点的房子,是否算作第二套呢?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如此的疑问有很多,许多人觉得以家庭为单位认定第二套房的规定并不清晰。据了解,银行在具体审核过程中,婚姻状况由贷款人自行申报,若已婚就提交结婚证,未婚则开出未婚证明。有的已婚人士在购房时为了省去很多手续的麻烦,想办法开个假的未婚证明。如果央行征信系统不能实时更新,到底是家庭还是个人,银行很难查证。

  有的市民还对异地购房是否算作二套房产生了疑问。家住朝阳区的孔云女士是辽宁人,在北京工作了十几年还是觉得生活太紧张、劳累,所以打算回辽宁发展。她在北京有一套面积不大的房子,回辽宁再购房是否算作二套房的问题困扰着她,这关系到首付和利率的多少。

  本文编辑: 周淑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