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企上缴红利分类名单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9:4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恒利

  继12日国务院国资委和财政部联合宣布对央企征收红利的消息后,昨天,国资委公布了151家央企上缴红利的具体分类名单,中石油集团、中石化集团、中海油集团在内的18家中央企业,需要将年利润的10%上缴财政部。

  储备粮储备棉公司免缴

  据了解,需要上缴10%红利的企业具体分布在石油石化、电力、电信、煤炭、烟草等行业。其中,石化类企业有3家,分别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电力企业有7家,除了大唐、华能、华电、中电投、国电这五大发电集团外,还有国家电网和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煤炭企业有两家,为神华集团和中煤集团;通讯类公司有5家,为中国移 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铁通和中国卫星通讯集团公司,另外一家为中国烟草总公司。

  包括宝钢集团、

鞍钢集团、中国铝业总公司在内的99家企业,上缴比例为5%。

  第三类则是军工企业、转制科研院所企业,共有32家,是属于国家扶持的行业,暂缓三年上交。此外,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则免缴红利。

  明年或征收红利800亿

  此前,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中央企业利润增长势头强劲,预计2007年利润总额将接近1万亿元。如果按照这一征收比例,财政部2008年征收的央企红利将超过500亿元,并有可能达到800亿元,收入的大部分将用于补充社保基金。

  中国移 动此前曾表示,上缴10%红利的压力不是很大,公司可以消化,不过这个比例今后还有提高的空间,这种提高的预期比较令人担心。

  在1994年税制改革后,国企税后利润全部归企业所有,留作企业的内部福利或者投资,这使得国有企业的股权融资成本非常低。因此,上缴红利将提高企业的资金成本,减少企业现金,有利于抑制过热投资。

  “或引发股价重新估值”

  中信证券石油石化行业分析师殷孝东称,10%的企业利润上交国家,对石化行业来说会有一点负面影响,但并不会很大,“对企业的再投资可能会有一点影响,流动性方面也可能会有一定的缩减,这些影响或许可以忽略不计。”

  不过,德邦证券分析师谷敬东则给出了截然相反的观点,“相对于盈利来讲,这对‘中字头’的上市公司影响比较大。由于央企上市公司都是大盘股,股价普遍不是很高,10%的红利可能会引起股价的重新估值。”

  上缴10%红利的央企所属上市公司(A股)

  中国石油(601857)

    中国石化(600028)

  中国神华(601088)

    大唐发电(601991)

  华能国际(600011)

    华电能源(600726)

  上海电力(600021)

    漳泽电力(000767)

  九龙电力(600292)

    国电电力(600795)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