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房产中介打折开闸 二手房跳单交易不到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7:0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运

  记者从沪上几大中介公司了解到,相对10月同期,11月二手房住宅整体成交量增加约10%。不过,越来越多的交易正通过中介而不是上下家之间的“直接接触”完成。据网上房地产二手房交易平台统计,想要免去中介费而“跳单”自行交易的比例已经降至20%以内。市场人士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二手房转让环节中的诸多税费、程序让人觉得头痛,而中介公司的“打包操作”却可以省却买卖双方的不少烦恼。同时中介之间的激烈竞争,使一些中介公司在中介费上打出了“降价牌”,这无疑也进一步降低了委托中介服务的成本。

  省小钱恐惹大麻烦

  过去,一些购房者觉得中介代理费高,便会想尽办法跳过中介,上下家协商共同完成看房、办证、过户、交税等整个交易程序,这就是房产中介业俗称的“跳单”方式。几年前,“跳单”的比例很高,有的区域甚至达到40%。而现在,据网上

房地产统计,通过中介的买房成交比例达到83%-85%。

  据一名长期从事房产法律服务的律师介绍,“跳单”交易对于金额不高的小房型交易风险还比较小,如果是总价较高的中高档住宅则风险很高。个人私自成交的案例中,大多合同约定简单,甚至是只有口头承诺,一旦碰上产权等问题,则省下的小钱便会变成无尽的大麻烦。比如,有的买家买下房屋后,竟发现卖方的户口未迁出;在买方看房时,如有正规中介公司人员在场,经验丰富的中介,通常会如实说出该房的一些瑕疵,如外墙有时会渗水,哪间房间晒不到太阳等等。

  “跳单”难过“密钥关”

  据业内人士介绍,如今的房产交易程序比较复杂,需要网上备案、网上登记,交付各种不同税费等等,这些都需要专业的中介机构来做,个人很难理清头绪。另外,不同期限不同类型的

二手房有不同的税费政策,要算清这笔账并不容易。一家大型中介公司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以房龄5年内的二手房为例,卖方需要支付营业税、土地增值税、
个人所得税
等税费,比较复杂。在二手房交易中,中介公司一些合理的“小动作”也能为购房者省去不少费用。

  此外,中原房产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二手房买卖要签订二手房买卖网上备案合同,必须要有酷似U盘的“密钥”才能在网上下载,而这样的“密钥”必须是有经纪人证书并且通过有关部门审查者才能持有。

  中介费最低打至5折

  进入10月以来,二手房市场远没有8、9月间火爆,观望气氛浓厚,再加上二手房市场上往往一套房源在多家中介公司挂牌,使得中介公司之间的竞争加剧。为了应对生存危机,一些较小的中介公司开始打折收取中介费,这客观上也使得市民委托中介服务的成本降低。

  通常中介公司收取的中介费,按照总成交价来算,上下家各收1%。但不少业内人士透露,为了吸引顾客,一些小中介公司在中介费方面开始打折,最低甚至打到了5折。这对于手头不是很宽裕的买家来说是个不小的诱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