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蒋正华:偏快转过热趋势更加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2:17 证券日报

  刘丽靓

  明年要针对新形势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日前在“2008中国经济形势解析高层报告会”中表示,我国正处在经济景气周期的上升阶段,现在还不能说经济已经过热,但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更加明显。他同时提出明年需要重点抓好的五个方面工作。

  蒋正华说,我国经济以较高增速、较低通胀增长已持续了五年。预计今年全年GDP增速将超过11.5%;同时消费价格基本保持在较低水平,今年1-10月份累计涨幅为4.4%,高于前几年,但是还属于温和膨胀的范围。此外,今年我国财政总收入大约可以达到5.1万亿元。

  蒋正华表示,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平稳快速的发展,呈现出了经济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但也存在着经济增长速度偏快、价格上涨较多等新的问题。他说,总体表现可以概括为“快有余,好显不出”。

  “快有余”主要指投资、消费、出口这三大需求都保持着较快增长。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价格由过快增长逐步演变通货膨胀的可能性在加大。“好显不出”主要指投资和消费、内需和外需、货币供给与经济增长需求之间的失衡。这三个失衡是我国经济三大结构性的矛盾,将在比较长的时期存在。其中,在投资消费失衡的情况下,如果大量过剩的流动性资金进入股市和房市,将推动资产价格快速上涨,就可能形成资产泡沫,影响经济稳定增长。

  针对当前经济运行出现的突出问题和新的形势,蒋正华指出,明年需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继续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认真执行环保、安全节能的市场准入标准,下大力气控制新开工项目,坚决制止固定资产过快增长,防止经济全面过热。

  第二,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减少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加强信贷工作的引导,合理控制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进一步抑制信贷过快增长。同时要优化贷款的结构,做到有保有压,加强对农业、中小企业发展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

  第三,要抓住财政持续增收的大好时机,进一步加大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积极支持三农、基础教育、社会保障、就业再就业、公共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各项事业的发展,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

  第四,要加快转变对外贸易的增长方式,改进和完善加工贸易政策,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减少进口行政审批,鼓励高新技术及国内急需商品的进口,引导外资更多地投向农业、服务业、节能减排等薄弱环节,投向中西部地区,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第五,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拓展投资融资渠道,防止

股票市场产生大的波动,鼓励优质大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通过并购重组包括资产注入等多种方式进行结构调整,积极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加快推进包括创业板公司债券市场在内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建设。

  关注“2008中国经济形势解析高层报告会”

  国研中心主任张玉台:

  明年GDP和CPI均将回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对2008年宏观经济发展预测称,明年我国经济增长率可能回落到10%左右的水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将回落到4%左右。

  张玉台在谈到当前股市和房市形势时指出,要强化股民的风险意识,加强对股票交易活动的监管,严格控制银行资金违规进入股市;同时要加强

房地产市场的监管,提高房地产市场信息的透明度和准确度。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

  进一步收缩国有经济战线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这几年国有经济的战线实现了大大地收缩,但还没有完全到位,因此要进一步收缩战线,调整的方向就是把现在的国有资源尽可能集中地配置到重要的行业、重要的领域,有

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

  流动性过剩明年依然存在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从明年的形势来看,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依然存在甚至是长期存在。下一步金融市场创新和发展,将重点进行八个方面的工作。

  这八个方面工作包括,进一步加大金融产品的创新力度,丰富金融市场产品种类和工具;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深化金融机构的改革;促进资本市场的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进一步发挥金融市场对解决民生问题的力度;积极支持探索农业产业化的各项金融工具,大力创新发展既是信贷、又是融资产品,共同探索利用金融市场支持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完善市场发展,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机制。(刘丽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