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部崛起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 10:0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彭戈

  《中国经营报》:湖北、湖南两省新获准成立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与已有三个试验区有什么区别?

  伍新木:浦东、滨海等新区的任务主要是解决对外的改革开放问题,引进外资是发展的重要手段。而成渝试点则重点放在缩小广大农村与城市的发展差距,以大城市带动大农村,消除城乡割裂、二元对立的问题,使城乡能得到均衡发展。湖北和湖南城市群的试点的任务则重点集中在解决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中的体制矛盾,创新制度是重要手段。

  浦东的试点重点是放在行政管理改革,滨海则是将金融创新作为突破。而国家在中部的试点则更多从环境、

能源与经济发展的协调性这一角度展开。

  《中国经营报》:湖南和湖北两地的新试验区对“中部崛起”能起到什么样的推动作用?

  伍新木:这些年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有些滞后,经济总量比不上东部,发展速度则慢于西部。所以中央开始实施“中部崛起”的战略。而此次中央在湖南和湖北两省进行的综改区试点,与中部崛起的政策思路正好形成呼应,在体现东中西部均衡发展、公平改革的思想基础上,也形成带动中部发展的极好时机。

  试点改革首先是着眼于两省城市群的整体发展,但其未来的辐射力不可小视。以湖北为例,最初是“1+8”城市圈内,可以逐渐扩大到省内,与湖北另外两个有实力的城市襄樊、宜昌对接,然后辐射到中部邻省。湖南也是如此。最终带动整个中部地区的勃兴,并与长江下游的长三角经济圈以及上游的成渝经济圈、关中城市群形成遥相呼应的格局。

  《中国经营报》:中部的两个试验区之间可否形成互动与合作?

  伍新木:近20多年以来,这两个地区一直是呈现互帮互赶的局面。1982年,

长株潭经济区概念第一次提出,其实是参照了武汉“三镇合一”的经验。而武汉从2002年开始探索城市圈建设也借鉴了长株潭的一些发展模式和经验。两个试点区的获批,也充分凸现了两地在中部六省的发展地位。

  无论是从地理和产业布局上来讲,两个试验区的城市群都有很多可以相互学习和合作的地方。在地理上,湖南在长株潭城市群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建设的新城市群“3+5”,其中有部分城市就是与湖北接界的。而产业布局上,两地可以展开合作,共同形成现代制造业的优势。在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汽车制造等方面都可形成互补与协作。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