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战略规避调控商业地产并购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 09:07 中国经营报

  王其明

  12月7日,世茂股份(600823)大股东世茂集团宣布,将与上海知名商业地产运营商弘基企业机构展开深度战略合作。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世茂集团商业地产领域的主要运作平台,世茂股份将成为本次合作的最终受益方。

  不仅仅世茂股份,上海复地(2337.HK)、天宸股份(600620)等知名房地产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也纷纷加大对商业地产领域的投入和整合。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国家对商业地产开发持鼓励态度,直接导致了商业地产领域爆出更多的整合新闻。

  商业地产争夺战

  “与弘基的合作,对世茂非常重要。”世茂股份董事总经理管红艳介绍,世茂股份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对商业地产各种业态都非常需要。根据双方本次协议,弘基企业将参与到世茂集团商业地产领域的布局中。而事实上,世茂集团还在加大和其他商业品牌企业的战略合作。“希望通过这样的调整,世茂股份明年业绩能有大幅增长。”世茂集团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许世坛说。

  大动干戈的并非只有世茂一家。今年11月,上海复地收购证大

房地产(0755.HK)6亿股新股(占比例8.57%),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分析人士认为,复地看中的是证大在浦东拥有的商业中心、写字楼及四星级酒店等商业地产项目,这些项目都位于浦东花木地区,而在上海市的未来规划中,花木是上海的四大城市副中心之一。同在11月,天宸股份第一大股东、曾有上海“地产大王”称号的仲盛集团,以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桐乡皮革城,后者是一个大型商业地产项目。尽管仲盛高层称暂无整体上市计划,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仲盛将资产注入天宸股份从而实现整体上市是必然之举。

  “从当前频繁发生的商业地产领域整合方式和资金流向来看,直接收购优质商业项目,或买下相应公司股权而获得资源,仍然是当前商业地产整合的最主要方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认为,“在中国做商业地产运营策划的公司,依然欠缺专业能力,与优秀策划运营公司合作,成为整合的第二种方式。第三种整合方式是和知名商业品牌商合作。”

  调控预期加速整合

  “首先被整合的是土地、没有资金和专业能力的项目公司。下一步的整合目标就可能是哪些经营不善的大公司,甚至上市公司。”某知名地产上市公司高管认为,房地产业产业整合已经在商业地产领域纵深发展。“从此前收购土地储备、开发住宅项目,走向收购商业地产项目,这是行业发展规律。而收购方已经从原来资金实力雄厚的外资基金,逐渐转变为国内的上市公司,或即将上市的公司。”

  “原来房地产企业不愿意做商业地产,现在是抢着做商业地产。”弘基企业机构董事长李永杰说,“一是企业战略需要,资金实力雄厚,可以做商业地产,二也是对未来的预期。”

  

房价居高不下,政府压力逐渐加大,更严厉的
宏观调控
措施将出台,已经逐渐成为业界共识。而近年来对房地产业调控,主要集中在住宅领域,商业地产都不在调控之列,国家对商业地产开发持鼓励态度,这直接刺激了一批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向商业地产倾注更多心血。

  有分析人士认为,现阶段商业地产领域的整合还仅仅发生在产业层面,在公司层面涉及不多。如果产业整合继续发展,必将催生商业地产公司之间的并购行为。此前,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曾在香港透露,世茂集团有意收购中小房地产企业。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