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二套房规则再细化 房贷业务风险隐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 08:57 中国经营报

  12月11日,央行、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补充通知》),明确了以借款人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认定房贷次数。

  房贷政策的细化,被业内解读为房贷政策的进一步紧缩。而商业银行人士担心,这将导致房贷需求继续减少,并拉动房价进一步下降,从而加大房贷业务风险。

  9·27第二套房贷新政出台后,关于第二套房的界定问题一直存在争议。此前,除四大银行外,各商业银行多以个人名义界定第二套房。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个人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叶振环表示,《补充通知》出台后,此前以个人为单位的贷款发放政策将会调整。记者采访各家银行得知,银行的调整政策通知将会陆续出台。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解释,由于整体紧缩,明年信贷额度也将在对公和对私业务中进行重新调配,为了保证大企业客户贷款,房贷额度有可能相对压缩。明年肯定难以再现今年这么好的信贷增长势头。

  另外,根据《补充通知》,已经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家庭,再次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的,也需按照不同的首付成数和利率区别对待。而此前相关部门解释,暂时不考虑公积金贷款是否列入新的信贷政策要求之内。

  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公积金贷款市场主要集中在国有银行,强制实行后,对此类客户的购房需求也将产生一定影响。而从客户资源来看,此类客户一般是较为优质的客户。从房贷规模来看,到今年上半年,全国商业房贷与公积金房贷的比例大致为5:1。

  9·27房贷新政颁布之后,各地

房价就有下行压力,业界担心此次规则细化,将有可能让房价进一步下滑,导致房贷风险。

  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房贷部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加按揭业务(按揭房再抵押贷款)一度成为中小银行发展房贷业务的核心。不少客户冲着加按揭将房贷跳槽到股份制银行,但自房贷新政之后,加按揭已被禁止,转按揭业务也冷落下来。而此前的加按揭业务是否会因政策导致房价下降而产生风险,也是商业银行忧虑的。目前广州

房地产市场成交清淡,观望情绪严重,预计明年房贷总需求业务也将下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