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明正大游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 08:3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叶文添

  开车离开上海浦东机场时,丁义竖起了一个大大的V字形手势。这是12月13日的午后,丁义顺利地送走了今年她的最后一个以商务考察为由的赴美旅行团。

  12月11日,中美正式签署《关于便利中国旅游团队赴美旅游谅解备忘录》,美国正式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这让丁义的商务游生意面临着几乎致命的打击。

  “明年?我肯定还有机会。”此前一直通过商务考察操作美国游的丁义非常自信。

  地下工作者

  在过去的多年里,丁义一直做着一种隐于地下,却收获颇丰的工作。

  她拥有一家小型培训公司,通过这家培训公司,她以出国考察等诸多名义把无数的国人送到了大洋彼岸去看自由女神。

  而如今,美国成为中国人组团出国旅游的目的地,丁义的业务面临一场巨大的挑战:既然可以组团去美国游,谁还愿意多花钱参加商务考察游?这种改变让丁义有些无法释然。

  “签证就快办下来了,春节去美国旅行肯定没问题。”铅笔习惯性的在指尖绕过,丁义挂上电话,将自己隐于灯光的阴影中。转过头来对着记者,“我开的是培训公司,但不瞒你说,我从没做过一笔培训的生意,都是以考察的名义把人送到美国旅游,典型的挂羊头卖狗肉。”丁义对记者调侃。

  她的中美掘金生涯始于5年前。在旅游行业从业几年后,她看到了美国游的巨大机会。

  此前,因为美国不是中国公民的旅游目的地国家,导致我国公民赴美必须申请非移民签证,而且只限于商务、

留学、探亲等。赴美旅游团队多以商务考察的名义进行,许多赴美游客都需要设法找到与工作有关的美方企业或个人发出邀请,以商务考察签证进入美国。即便如此,一直以来,赴美签证都比较困难。

  丁义的优势在于,她在美国有着顺畅的人脉关系。她的大学导师在美国创立了一个咨询公司,为众多美国公司提供在中国的投资咨询服务,他们之间关系良好。她可以很轻松地通过导师从众多美国公司拿到邀请函,这些邀请函足以包装她的旅行团。久而久之,丁义和她导师之间形成了良好的分工:丁义在中国拉客户,她的导师则负责搞到邀请函,考察美国的线路,将中国游客带到美国的一个个旅游胜地。

  “我们是地下工作者,但现在几乎所有的赴美业务都存在类似的操作,这也是个潜规则吧。”丁义告诉记者,办理赴美旅行业务时,需要各个旅行社和相关公司各显神通。“美国人也并非不容变通,国人去美国旅行,对他们没有坏处,有时即便察觉那些所谓的商务考察有些异样,也是睁只眼闭只眼。”丁义说。

  更多的时间里,丁义则为其他的旅行社输送“炮弹”。由于她自己的公司规模小,接待人员有限,丁义至少有一半的业务在办完了所有手续后,交给别的旅行社来做。她收取一定的佣金。

  巨大的潜力

  在过去,丁义感慨自己的工作是“在黑暗中潜行”,但国人美国游的巨大市场还是让她获得了巨大的财富。5年时间,她在上海拥有了3套位置非常好的房产,私车,以及银行7位数的存款。

  目前,在丁义常设的美国游线路中,主要有两条,一条是美国东海岸10日游,收费在2.8万元左右,另一条则是美国西海岸7日游,收费2.2万元。每一笔单子,丁义至少能赚上15%以上。这其中包括所谓的包装费,这个包装费就是丁义在美中之间周转那些邀请函和签证的费用。如果丁义帮别的旅行社办理这些业务,基本上按照每个人头收费上千元的标准收取。“在旺季的时候,钱好赚的很。”丁义说。

  而这种让她“数钱数得手软”的日子即将一去不复返。

  在美国成为中国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之后,个人旅行再也不需要包装成商务旅行,丁义的神通广大失去了原先的作用。一些原来暗箱操作的旅行社完全可以浮出水面,正大光明地开展这一业务。

  “虽然目前中美签订的还只是一个框架协定,具体的线路也没有推出,但询问的电话已经很多,就等着赴美旅游签证放开了,在春节后将迎来赴美团队旅游的第一拨高峰。”上海青旅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刘小军对记者说。

  来自国家旅游局相关资料显示,美国已成为中国第四大旅游客源国和第一大远程客源国。2006年,美国旅华人数已达171万人次,同比增长近10%。据相关估计,去年大约只有60万中国人赴美旅游,而中国去年出国旅游的人数达3400万人次。

  在刘小军看来,赴美旅游是一块巨大的

蛋糕,而目前在上旅的业务总量是0,据他推测,今后的美国游将至少占到他们出境游业务的二成以上。

  而对美国旅游业界人士来说,这同样意味着巨大商机,让他们在日渐低迷的旅游市场中看到了新的经济亮点。美国国际旅游公司2006年就已与中国青年旅行社、中国旅行社等签署了协议,帮助组织中国公民赴美进行商务旅游。美国洛杉矶市也在中国设立了办事处,洛杉矶旅游局也表示,美国向中国开放了个人游签证后,到洛杉矶观光的中国游客将增加1倍以上。

  “我肯定不会坐等淘汰。”还在做春节美国游单子的丁义说她正试着转型。她想利用手里积累的资源把客户送到国外去参观名校、组织跨国企业训练营,她要把公司做成一个真正的商务旅行公司。(文中丁义为化名)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