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价暴跌又是一个大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 08:07 新华网

  广州《楼市》杂志主编徐北婴通过长期跟踪房价发现,一些楼盘的价格其实是在“明降暗升”。“我们国庆节去采盘时是1万7千块钱一个平方,后来它就拼命拉价,拉到2万2千多块钱,然后再给你很多的折扣,什么九五折,送管理费等等,到最后这个房价还是维持在1万

  9千多,那么实际上比国庆节这1万7千多还高了2千多块钱。” (据12月15日央视《经济半小时》)

  随着深圳、广州等地房价出现松动,各地媒体纷显“房价暴跌”说,似乎房价拐点真的来临。不过,业内人士披露的一些楼盘“明降暗升”的伎俩,倒为我们提供了一份惊醒。

  “

房价一调控就立马见效”的“喜人”故事,我们过去其实不是没有经历过。今年4月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就曾公布,3月份广州十区的一手房价创下去年以来单月最大跌幅,新建商品住宅均价为7029元/平方米,比上月降了700元/平方米,房价环比2月大幅度下降超过10%。一时间,媒体也是一片叫好声。哪知此后不久,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一份统计数据却令我们“大跌眼镜”:广州3月份房价同比上涨7.7%,环比上涨0.8%!

  在房价统计数据缺乏权威、屡屡陷入“迷宫”的背景下,所谓“房价暴跌”说实在令人难以置信。当前,由于

房地产业在掌握行业相关数据、信息上,完全处于强势地位,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这就为房产数据被注水、操纵,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条件。更有以前房地产
宏观调控
政策出台后,有的地方在上报房价数据时,故意不把市中心地段的房价统计在内,或人为“惜售”高房价楼盘,统计的仅是二、三类地段的商品房价格,这房价还能不跌?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房地产领域的官商勾结依然存在甚至愈演愈烈的情形下,在房价成本依然是“雾里看花”的状态下,房地产宏观调控任重而道远。笔者甚至怀疑,这段时间频显的“房价暴跌”说,其实是一个掩人耳目、虚晃一枪的阴谋,是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一种“积极”的呼应与“联动”。对此,相关部门切不可掉以轻心,而应该再接再厉,彻底撕开房价涨与跌的伪装,将房价实实在在降下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