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节能产品认证主要遵循国际上通用的二八分配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20:31 中国财经报

  清单制定高标准严要求

  本报讯 “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的确立不仅仅体现在认证的标准上,而且体现在后续的产品监督体系上,清单制定工作必须基于高标准严要求这两点。”在日前召开的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入选清单企业授牌大会上,作为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的相关制定方,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标认证中心主任李铁男作出上述表示。

  为了让企业更多地了解政府采购节能产品清单的制定情况,李铁男详细介绍了有关认证过程。他说,政府采购清单中节能产品的认证主要是遵循国际上通用的二八分配原则,即针对市场上只有20%的产品能达到节能认证来制定相关的认证标准,也就是说,通过认证标准的仅为市场上一部分高端产品,而这20%的高端产品将拉动整个产业向前发展,从而达到更高效更节能的行业目标。因此,在制定节能产品清单的过程中,认证中心不仅通过二八原则力求使节能产品保持在高标准的层面上,还要对产品全寿命周期进行严格的经济分析,从初始投资和长远经济效益这两方面来核算,确保节能产品较之普通产品能够为社会带来更多的节能环保效果和切实的经济效益。

  对于已经进入节能清单中的产品,认证中心每年都将实行后续的监督措施。据了解,目前的认证制度采取工商检查、产品检验以及认证后监督检查和检验相结合的认证模式。今后,在市场监督过程中,认证中心还将协同国家质检总局等相关部门来开展有关工作。李铁男表示,随着认证工作的不断开展,认证中心还将适时对清单进行合理的完善更新,以确保清单的技术性以及准确性达到政府采购的要求。

  据了解,在制定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时,为了支持国内自主创新品牌,认证中心还将收集有关数据以确保自主知识品牌在整个标准中的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