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价格司长曹长庆:物价上涨状况还会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6:06 兰州晚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政府网消息今年以来,我国价格总水平上升较快,引起广泛关注。12月13日15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接受专访,介绍当前价格形势及稳定市场供应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政策措施。

  曹长庆说,今后一段时间价格是否还会继续上涨,是大家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从我们的主观愿望上讲,我们希望价格水平停止上涨。但是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综合国际、国内各种因素分析,现在价格总水平涨幅较高的这种状况,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从具体品种来看,这轮价格上涨最显著的特征,无论是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价格上涨的共同特征就是以食品为主,而食品价格主要取决于农产品价格。农产品的生产,由于受自然条件的制约具有周期性。生猪生产周期一般为三年,从留养母猪、生出仔猪再到长成育肥猪,需要16-17个月。所以,农产品的短期内供给难以大量增加。

  从需求方面看,食品需求是刚性的,不会因为价格上涨就少吃或者不吃,那是做不到的。猪肉上涨一个时期不吃可以,但是长期不吃猪肉也是不可能的。同样,价格下跌的时候也不可能多吃。所以在刚性需求的情况下,要使食品达到新的均衡价格还需要一个过程。

  11月

房价同比劲涨10.5%%

  据新华网消息曹长庆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透露,11月份,中国七十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5%,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2%。曹长庆说,深圳、广州等先期房价涨幅较高的城市,房价正逐步回落。而深圳、广州、上海甚至北京,原来销售很旺的个别地段现在亦有价无市,销量有所下降。

  相关新闻

  今年不调电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司长曹长庆13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透露,目前,我国

煤炭价格有所上涨,按照煤电价格联动的机制,煤炭价格上涨以后应该相应调整电价,但是“今年没有进行调整,主要是考虑今年价格总水平上升幅度较大。”

  曹长庆认为,煤电价格什么时候联动,国家需要认真研究。

  居民收入增幅高于价格涨幅

  曹长庆说,从整体上看,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幅度高于价格涨幅,居民生活总体上是有所改善的。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加1548元,增幅为17.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2%。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加558元,增幅为24.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8%。也就是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幅度均明显高于同期物价涨幅。

  这轮价格上涨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因此,价格上涨对低收入家庭或者收入增长较慢的家庭影响大。综合新华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