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物价上涨可能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5:24 新京报

  70大中城市房价上月同比涨10.5%;北京CPI涨5.3%,创历史新高

  本报讯(记者 左林) 继10月同比上涨4.4%之后,11月的CPI以同比上涨5.3%的幅度再创历史新高。这一轮涨价趋势已经从消费领域波及到生产领域,受原材料、燃料、动力价格涨幅加快的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在上个月首次由降转升。

  涨幅比10月提高0.9个百分点

  昨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1月至11月全市经济数据。上个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5.3%,涨幅比10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统计部门认为,食品类价格涨幅较高仍然是导致CPI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11月,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了17.8%,涨幅比10月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猪、牛、羊肉价格分别上涨53.8%、59.1%和57%;鲜菜价格上涨39.2%;食用油价格上涨18.9%;禽蛋价格上涨14.8%。

  工业品出厂价上涨将影响CPI

  值得注意的是,这轮涨价趋势已经从消费领域波及到生产领域。11月,北京工业品出厂价格首次由降转升,同比上涨了0.6%,涨幅比10月提高1.6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到了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购进价格连续两个月上涨速度加快的影响,10月和11月,这项价格分别同比上涨了7%和10.5%。

  “工业产品价格上涨是价格链上游的上涨,商业领域不会消化这种上涨。因此,未来这会带动居民消费价格的继续上涨。”市统计局工作人员表示,物价上涨的后续影响需要重点关注。

  “受CPI上涨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全市的低收入家庭。”市民政局救灾救济处处长丁长利表示,10月,北京启动应急预案,23万困难群众每人每月增加20元补贴,目前这一政策还在延续,至于是否会在未来增发其他补助或提高低保水平,还要等待民政部的统一安排。

  

房地产市场供给继续收缩

  统计显示,全市房地产市场供给继续收缩。1月至11月,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开发面积23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1%。商品住宅施工面积564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表示,房地产市场价格从根本上受到供求关系影响,如果供给进一步收缩,只会导致价格居高不下。

  数说北京经济(1月至11月)

  ●生产轿车18.4万辆,同比下降25%。

  ●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13.6亿元,同比增长19%。

  ●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437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长15.3%。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85元,同比增长1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0132元,同比增长1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