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成果分析之环境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23:44 《财经》杂志网络版

  首次涉及森林非法采伐与贸易等敏感领域,美国将帮助中国建立全国性排放权交易项目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王以超】12月13日,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正式闭幕。在双方达成的成果中,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内容十分引人关注。在新华社发布的《中美两国13日联合发布关于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联合情况说明》称,鉴于环境挑战的紧迫性,中美两国将于明年(2008年)早些时候举行会谈,共同推动WTO框架下削减或酌情取消环保产品和服务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谈判尽早取得成果。

  此外,双方还将扩大合作制定一项燃料低硫化的具体计划,将车用燃料中的硫成分逐步降至50ppm或更低,并结合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引进相关的控制机动车污染的先进技术。这对于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二大

汽车市场的中国而言,无疑相当重要。

  美国助力“排放权贸易”

  但是,最引人关注的,还是双方在二氧化硫排放交易项目、非法采伐以及水污染管理方面达成的合作共识。

  中国承诺,将在电力行业形成并实施全国性的二氧化硫排放贸易项目(即排污权交易)。而美国则同意,将为成功实施该项目的必需基础设施和机构能力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虽然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之后,石油很快就成为美国最主要的
能源
品种。但煤炭在美国的能源结构中特别是在发电上仍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目前,美国仍然52%的电力供应,仍然依赖于煤炭。根据美国能源部的预测,在2007年,美国的煤炭消费量仍将超过11亿吨,在全世界仅次于中国。

  在可再生能源真正走到能源供应的舞台中央之前,业界普遍预测,煤炭仍将在美国的能源供应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中国目前更是有2/3的能源供应都依赖于煤炭,年产量已经超过了20亿吨的规模。但煤炭的使用,带来的环境成本也是巨大的。在二氧化碳这种温室气体之外,二氧化硫是最其燃烧过程中排放出的最主要空气污染物。

  到了1980年代,二氧化硫的危害,在美国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知。它导致的酸雨,不仅使得美国东部很多河流的生物多样性造成巨大挑战,同时也对森林甚至建筑物造成了巨大的损害。很多美国标志性建筑物都受到了酸雨的腐蚀,其中就包括自由女神像。

  在这种情况下,1990年,美国通过的《清洁水法案》(修正案)中,决定以排放权贸易的方式,启动以控制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为主要目标的酸雨控制项目(ARP)。1995年,这个设计最终付诸实施。所谓排放权贸易,就是在政府严格控制排放总量的同时,允许各个污染者通过市场来交易排放额度,从而最大程度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

  这种制度带来了巨大的成功。1980年的时候,美国全国二氧化硫的排放量达2500万吨,仅电力行业就超过了1700万吨。而到了2006年,电力行业的排放量已经下降到了1000万吨以下。而且,每年减排的成本,也仅为20亿美元左右,远低于此前的预期。

  从1990年代开始,美国采取这一制度的主要推进者之一美国环保协会就一直希望在中国推动这一制度,以帮助缓解中国的二氧化硫污染。实际上,由于二氧化硫的大量排放,中国目前1/3的人口所生活的地区,都已经受到了酸雨的威胁。

  但迄今为止,中国政府控制二氧化硫的努力并未取得太大的成效。2000年中国的二氧化硫排放量高达1995万吨,政府本来希望到2005年控制到1800万吨。但实际上,2005年中国的二氧化硫排放量高达2549万吨。根据中国政府制定的“十一五”规划,希望到2010年,把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2294万吨;但这一目标仍然面临巨大挑战。

  在浙江嘉兴,2007年11月已经开始了通过排污权交易的方式,来控制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或许,中美在这个领域的合作,能帮助中国更有效地控制二氧化硫排放。

  首涉木材非法采伐贸易领域

  而中美在签署的备忘录中,包括了与非法采伐以及相关贸易做斗争的条款,这也是开创性的,因为这是中美双方第一次涉及象木材这样的自然资源的非法贸易问题的重要性。

  根据该备忘录,双方将建立一个双边论坛,并从即日起共享木材交易的信息,加大对付非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并且鼓励与私营部门合作以促进可持续性森林管理。备忘录将为进一步就非法采伐及相关贸易问题达成更具体的双边协议的谈判,奠定了基础。

  之所以说这一条款是开创性的,是因为目前世界性的森林快速消失,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非法采伐造成的。森林消失不仅威胁着森林,以及依赖森林的人类和野生动物的健康和生存,同时也贡献了全球大约20%的温室气体排放。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出口贸易的迅速发展,对于木材的消耗量一直保持大幅上升势头。根据国家林业局的统计,2006年,中国木材产量达6612万立方米,比上一年增长了19%。其中木制家具的产量,更是同比增长88%,突破了2亿件大关。

  由于国内的木材蓄积量,很难满足这种持续性快速增长的需求,因此,进口也在急剧增加。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加蓬、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很多国家的第一个木材出口目的地。

  但随着进口的增加,包括绿色和平在内的众多国际环保组织,都指责中国通过非法合法或者非法贸易的方式,进口他国非法采伐的森林,从而导致印茄木等很多热带树种面临巨大危险。虽然国家林业局否认了这种指责,但这种压力并没有消失。

  由于美国是中国第一大木制品出口目的地,2006年占到了整个中国出口量的3成。因此,不少组织和媒体也呼吁,美国作为最终的消费国之一,有责任与中国开展合作,以保护全球的森林资源,尤其是对于吸收温室气体非常关键的热带雨林资源。

  这一合作协议,显然是双方对于这种呼吁的一种积极回应。对于中国而言,2008年奥运会在即,当然希望树立更加负责任的国际形象;而一直拒绝承担温室气体减拍任务的美国,或许也可以通过这样的合作,减轻国际社会的压力。

  “污水控制技术”的价值

  此外,美国将在基础水管理项目上向中国提供技术支持,以帮助中国实现良好的水污染控制和管理,包括排放权、基于技术的排放标准、监测、强制及自愿执行问题等。这一点的意义,也不容低估。

  2007年的中国,就象1970年代的美国一样,面临着水污染的巨大威胁。不仅很多河流、湖泊的污染事件频发,公众的饮用水安全也受到严重的威胁。因此,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中,中国颁发了新的饮用水卫生标准,也开始重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希望遏制水污染的蔓延。

  然而,要彻底遏制水污染的扩散,是一项极其艰难的工作。以制定排放标准为例,技术上就非常烦琐和复杂:因为如果制定的标准过低,就起不到保护水环境的目的;标准过高,又会导致不具经济性和可操作性,沦为空谈。美国在1970-1980年代,即是借助了中介机构、众多专家学者以及民间组织的力量,也是和企业界经过了长达数年博弈之后,才由美国环保局出台并强制执行的。

  因此,如果美国能利用30多年的实际经验提供技术支持,很显然将极大地促进中国的水污染控制进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