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发展改革委:我国将采取多项措施平抑化肥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20: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江国成 杨成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司长曹长庆13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透露,今年10月份以后,我国化肥市场价格有所上涨,特别是磷肥和复合肥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我国将采取多项平抑价格措施。

  曹长庆表示,目前部分磷肥企业磷酸二铵出厂报价达到每吨3500元-3600元,比上半年上升1000元左右。化肥价格存在上涨的压力,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国际市场化肥价格大幅上涨。11月底国际市场化肥价格比10月同期上涨10%左右。二是生产成本上升。硫磺是生产磷肥和复合肥的重要原料,我国硫磺消费量的80%要靠进口。12月上旬,我们进口硫磺到岸价是每吨340美元,比10月份上涨了近一倍,比上年同期上涨了近五倍。三是由于国际市场

  化肥价格大幅度上涨,出口化肥有利可图,因而企业加倍出口化肥。今年1-11月,尿素出口增加2.5倍,磷酸一铵出口增加3倍以上,磷酸二铵出口增加1.7倍以上。特别是10月份以来,由于国际市场价格上涨较大、化肥淡季出口关税税率较低,出口量大幅度增长。

  曹长庆认为,国家将通过一系列的补贴和优惠政策使化肥的价格保持在合理的水平。继续实行优惠政策,包括化肥生产的用电、用气、化肥运输价格都实行优惠,以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加大关税的调节力度,抑制化肥盲目出口;实行补贴政策,根据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情况,增加对农民的农资综合直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