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服务业开放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取得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9:51 新华网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成果丰硕 金融服务业开放取得重大突破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郝亚琳 韩洁)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3日在北京中信国安第一城圆满落下帷幕。一天半的对话中,中美双方签署了多项协议,对8个领域的合作达成31项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

  “本次战略经济对话的重要特点在于中美双方超越了对短期经贸热点问题的简单关注,从战略高度对今后一段时间内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进行了综合思考,有助于我们准确把握中美经贸关系互惠双赢的实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闭幕式后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见记者时说。

  闭门对话期间,中美高官广泛探讨了多项议题,涵盖贸易、投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能源、环境等中美经贸关系中的多个热点问题,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金融服务业的开放问题是此次对话中取得的一大突破。美国一直希望中国开放金融市场,并认为这是中国履行入世承诺的重要标志。此次对话闭幕时,中方已同意在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前宣布双方在此领域即将开展的多项合作。

  根据双方共识,中国证监会将认真评估外资参股中国证券公司及其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影响,并基于评估结果就调整外资参股中国证券公司的股权比例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中国

银监会将于明年12月31日前结束对外资参与中国银行业的科学性研究,并在政策评估的基础上,就外资持股比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根据相关审慎性规定,中方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公司包括银行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允许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公司债券,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法人银行发行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债券。

  同时,美方也承诺向中方进一步开放本国金融市场,包括最近批准招商银行在美设立分行;对在美开展业务的中资银行实施国民待遇,并确认按照国民待遇原则对中资银行的申请进行评估;对中国的证券公司和投资咨询机构在美登记和开展业务实施国民待遇等。

  “开放金融市场加强了金融业在

中国经济中的支柱作用,对于中国实现全民共享发展成果的目标也很重要。”保尔森说。

  对于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能源、环保等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双方也进行了富有成果的磋商。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方面,今年以来,随着“中国制造”广受关注,中美两国已就这一问题进行多次沟通和磋商,加强双方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方面的合作也首次被列为战略经济对话的议题之一。

  今日国内聚焦

  ·南京大屠杀70周年:不能忘却的纪念

  ·党中央关心月球探测工程纪实

  ·瞭望: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第3次碰撞

  ·《能源法》上报国务院或推迟到明年

  ·年终评点:07年八大影响地产大事件

  ·10年医改路:从中央制定到问计民间

  网言网语

  ·二套房认定办法会不会引起

离婚潮?

  ·普通工薪阶层一年的收支状况

  ·看不懂的少女表演行为艺术

  ·全球关注“被遗忘的大屠杀”

  本次对话中,双方承诺扩大对话和信息共享,增强法律、政策、计划和鼓励措施的基础,以便对食品、药品、医疗产品和消费品出口实施有效的政府监管。为此,两国签署了8个领域的促进出口安全的备忘录,涉及食品和饲料、药品和医疗产品、符合环保要求的进出口产品、食品安全、酒类和烟草产品,玩具、烟花、打火机和电子产品,车辆安全,以及杀虫剂容许量与贸易等。

  在能源和环保方面,双方签署了加强发展生物质资源转化燃料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磋商了一项合作打击非法采伐和相关贸易的谅解备忘录。双方重申了双方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关于“削减或酌情取消环保产品和服务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承诺。

  此外,中美还同意提高行政规则的透明度,鼓励创新,强调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本次对话充分体现了中美双方平等互利、强化战略互信、确实照顾彼此关切的基本精神,不论是对中美经贸关系未来发展的认识和战略定位方面,还是在战略对话与其他经济机制之间的关系,以及战略经济对话所取得的具体成果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吴仪说。

  保尔森表示,这次对话很成功,显示了中美双方合作关系的日趋成熟。通过战略经济对话,双方在众多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达成协议和共识,战略经济对话的成功也推动了两国其他对话机制取得成果。

  中美双方还决定,在未来6个月,将进一步加强在产品和消费品安全领域的对话与沟通,推进能源和环保领域的合作,进一步促进投资,提高彼此行政规则的透明度。

  中美双方已商定将于明年6月在华盛顿举行下一次战略经济对话。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