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解读二套房贷政策:楼市观望期可能被拉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5:34 新闻晚报

  央行明确第二套房贷认定以“户”为单位,沪上楼市对此解读不一。昨天,中原、信义、佑威等房产中介及研究机构专家表示,央行给“第二套房”下定义,特别是将公积金贷款纳入限令范围中,将使房贷紧缩政策真正“发威”,更有利于遏制炒房行为。也有分析人士担忧,调控初期随着市场购买力的下降,沪上楼市的观望期很有可能会被拉长。

  买卖双方“博弈”仍将持续

  佑威房产研究中心主任薛建雄分析认为,以“户”为单位界定第二套房,必然使很多人的首付比例提高,市场中一直以来过旺的购买能量将急剧萎缩。但是,随着成交量下滑,市场上的观望气氛会加重,买卖双方的“博弈”很有可能长期持续。

  薛建雄还指出,从央行发布的有关数据来看,11月的房贷总量并没有下降。“事实上,近来对

房价影响比较大的,不是提高第二套房的首付比例,而是银行收紧放贷。”

  信贷紧缩理应覆盖

公积金

  目前全国公积金累积已经达到约10000亿元,虽然占银行体系的资金比重还很小,但从房贷规模来看,到今年上半年,全国商业房贷与公积金房贷的比例大致为5:1。而在上海,今年以来的新发放贷款中,商业房贷与公积金贷款比例已经达到2.5:1。“如果信贷紧缩不能覆盖公积金贷款,那么今后的信贷风险则面临进一步加大的窘境,同时也使得二次房贷限制政策失去信贷投向控制的意义。”中原研究咨询部经理马冀指出。

  房价何时调整尚难预测

  信义房产分析师认为,对按揭购房贷款的限制,是以抑制市场需求为主。参考2004年信贷紧缩的结果,房产

开发商并没有预期那样低价甩卖房子,随后房价出现明显上涨,主要原因是企业通过预售款和自有资金的提升,弥补了贷款减少的“缺口”;目前房贷仅占房市资金来源的两成,据预测,明年银行信贷紧缩的结果,将会是区域性的房价调整。

  另据信义房产刚刚发布的《08年房地产政策展望》透露,在当前信贷紧缩的大背景下,大开发商拥有的项目较多,有动力加快周转,但仅限于个别项目及区域;而中小开发商,资金早已回流,过去的资金紧缩已经使得他们只求生存不求发展。市场要是继续紧缩,只有一种选择,就是“捂盘”获得利润最大化。

  晚报记者 杨冬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