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2006年中国价格市场化程度保持高位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1: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3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统一部署,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物价局对2006年度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三种价格形式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副产品收购总额和生产资料销售总额中的比重进行了测算。

  统计结果表明,与2005年相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市场调节价比重95.3%,下降0.3个百分点,生产资料销售总额中市场调节价比重97.1%,上升0.2个百分点,农副产品收购总额中市场调节价比重92.1%,下降0.6个百分点,价格市场化程度保持高位稳定。

  一、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政府定价比重为2.8%,比上年略升0.1个百分点;政府指导价比重为1.9%,比上年上升0.2个百分点;市场调节价比重为95.3%,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从近年来数据看,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市场调节价比重一直稳定在95%以上的水平,说明社会消费品零售领域市场化程度已经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上达到了稳定。

  二、在农副产品收购总额中,政府定价比重为1.2%,与上年持平;政府指导价比重为1.7%,比上年上升0.6个百分点;市场调节价比重为97.1%,比上年下降0.6个百分点。2006年,国家继续执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按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粮食数量比上年有所增加,导致政府指导价在农副产品收购总额的比重略有上升。

  三、在生产资料销售总额中,政府定价比重为5.6%,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政府指导价比重为2.3%,比上年略升0.1个百分点;市场调节价比重为92.1%,比上年上升0.2个百分点。受国际市场原油、

铁矿石、有色金属等价格大幅攀升影响,国内钢材、铜、锌、
化工
原料价格明显上涨,导致市场调节价在生产资料销售总额中的比重进一步上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