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肖钢:调控将促进中行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9:26 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12月12日傍晚,建筑名师贝聿铭的杰作香港中银大厦里高朋满座。自1917年开始,中国银行服务香港已满90周年。

  当日的庆祝酒会之后,中国银行、中银香港董事长肖钢,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和广北,接受了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

  宏观调控会促进结构调整

  <21世纪>:昨天公布的CPI数据创下新高,你预计对中行有什么影响?

  肖钢:明年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是要防止经济过热,防止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昨天公布的CPI已经到了6.9%,的确创了多年的新高,所以我们明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就是这两个“防止”。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加强宏观调控能够为我们创造更好的经营环境,因为如果经济过热、发生明显的通货膨胀,会给银行经营带来很大的损失。至于调控对中行的贷款规模有什么影响,我想说的是,中行目前6万亿资产当中,贷款实际只占2.8万亿。也就是说,中行的总资产当中,贷款资产还不到一半,因此明年贷款规模的控制对中行的影响是有限的。

  相反,通过贷款规模的控制,我们可以进一步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比如可以大力发展非利息收入,调整贷款结构,努力提高贷款的收益水平。

  另外,中国银行是一个综合经营的平台,我们还有很多海外业务,可以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既可以做商业银行业务,也可以做投行业务、保险业务,还有资产管理的业务。目前,我们海外的业务已经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明年(的调控)会促使我们加快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使我们的业务更平衡、效益更显著。

  <21世纪>:预计明年非利息收入占比的目标是多少?

  肖钢:目前中行的核心非利息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已经达到了24%,我想明年在此基础上会进一步提高。

  <21世纪>:中行的扩张计划怎样,是否有具体的收购目标?

  肖钢:我们要扩大海外的发展,也要加强国内资产的发展,但是目前没有具体的收购对象。在研究并购的时候,特别注重的是收购对象与中行的战略优势和业务的互补性,我们不强调盲目的扩大规模,而是更强调高质量的增长。

  <21世纪>:最近淡马锡对中行进行了一些减持,是否会影响到你们双方的关系?

  肖钢:淡马锡实际上只是减持了非常小的一部分,他们的减持并不损害我们之间战略合作的伙伴关系。目前和淡马锡的合作进行得非常顺利,我们感到十分满意,今后还会进一步加强合作。

  <21世纪>:淡马锡为什么会减持?

  和广北:我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减持。(笑)

  没计划增持东亚

  <21世纪>:此前中银香港购入东亚银行股份,有没有进一步增持的计划?

  和广北:目前没有这样的考虑。

  <21世纪>:中行已经服务香港90年,到100年的时候,你希望中银香港发展到什么样子?

  和广北:100年的时候我想应该比现在更好。最近几年中银香港一直发展得很好,无论从财务指标、管理素质,还是风险控制能力,甚至包括员工的士气,都有很大的提高,在香港也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

  现在香港市民越来越觉得我们是一个本地银行了,这对我们是一个赞赏,因为中银香港过去一直不被视为本地银行,但现在我们的服务已经达到了相应的水平,我们还会朝这个目标继续下去,相信中银香港100年的时候,一定会是一个一流的服务提供者。

  <21世纪>:中银香港的子银行南洋商业银行在内地注册之后,开业的进展感觉有些缓慢?

  和广北:这不是感觉缓慢的问题,这里面要有一个审批的过程。内地监管机构的审批是按照一个既定程序作的,所以快慢有时候不一定能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但是我们相信这个审批过程已经接近尾声,在年底的时候,南洋商业(中国)一定会正式开业。

  次按拨备暂难计算

  <21世纪>:最近,美国次按有继续恶化的迹象,这是否会对中行有不利影响?

  肖钢:次按的问题我们已经多次披露过,按照会计师核数的标准,中行的次按资产占整个投资资产的比例非常小,到9月末,次按资产占我们证券资产的比重只有2.8%,因此影响十分有限。我们会进一步跟踪市场的发展。

  <21世纪>:预计第四季度是否需要为次按资产作进一步的拨备?

  肖钢:第四季度的拨备问题,要按照核数师的计算来决定,因为现在全年经营还没结束,预计要到明年2月份的时候才能够计算。我们会根据市场发展的状况,以及国际会计准则来计算需要进行减值拨备的额度,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会非常透明。

  <21世纪>:最近一段时间,中行是否对原来持有的次按资产进行了特别处理?有没有卖掉一部分?

  肖钢:中行证券投资规模相当大,有接近2万亿人民币的证券资产,所以对证券业务来说,我们总是有买入,也有卖出,每天都在买卖,具体很难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