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二套房认定标准尘埃落定 观望气氛将进一步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6: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地产股集体大跌

  专家建议理性看待市场波动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王炜) 经过两个月的酝酿,央行和银监会11日公布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明确了商业银行应以家庭为单位认定“第二套房”。在各商业银行备受争议的不同标准中,央行选择了限制较为严格的一种。

  消息一出,今天房地产股集体下跌。截至收盘,沪深两市共有超过50只房地产股票下跌,仅18只上涨,两市跌幅前五位均被房地产股占据。

  湘江伟业董事长方明理认为,银行进一步紧缩房贷将对

房地产企业的销售产生较大影响。加上最近国土资源部曝光了一批土地违法案件,各地在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中查处了一批房地产企业。这一连串比较强硬的调控政策相继实施,使投资者对房地产企业的预期发生了转变,担心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可能出台。

  11日确定的“二套房”认定标准成为导火线,直接导致了今天房地产股集体大跌。

  除了股市上出现的萧条,10月份以来,各大城市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一股“有价无市”的观望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纷纷出现了交易量大幅下滑的迹象,

开发商年底回笼资金的压力加大,开始通过打折、赠送等方式促销,但仍难以重新唤起购房者的热情。据媒体报道,深圳等地甚至出现了房价大幅下跌的迹象。
北京师范大学
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认为,以家庭为单位认定第二套房,将进一步抑制需求,加剧目前这种观望情绪。

  近期市场的情况使很多人开始猜测,今年以来不断飙升的房价是否会出现拐点,开始下行。

  对此,董藩认为,经过连续半年多的暴涨,当前市场出现调整很正常,大家应该更理性地看待这次调整。交易量下降,既有观望因素,也有市场总体供应量下降的原因。房价下跌也有其特殊原因。如北京,11月份新开楼盘大多集中在五环以外,因此成交价格出现下降;如深圳,今年以来房价涨得太猛,投资者开始担心风险,引发了这一轮抛售。

  “个别城市、个别项目出现类似情况,并不一定代表市场就此迎来拐点。”董藩说,决定房价的最终因素还是供求关系。从目前来看,土地供应趋紧导致商品房供应仍然不足,各地承诺大量供应的保障性住房至少要到一两年后才能入市并形成规模。而大城市的需求仍然在不断增长,房价继续上涨的大势短期内很难逆转。

  “调控政策挤掉了一部分泡沫,但泡沫下面的啤酒还是挺多的。”董藩认为,政府应该继续加强调控力度,并适度增加市场供应,最终目的是让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将房价涨幅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这是经济健康发展的表现,也是对老百姓真正负责。毕竟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行业太多,如果房价出现暴跌,可能会导致许多人失业,银行系统累积的风险也可能集中爆发,受损失最大的还是普通老百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