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我国投资仍需保持较快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6:47 《中国投资》

  还有一个月我们就将进入2008年。2008年是我国贯彻党的十七大路线的第一年,也是政府的换届年,又是“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经济发展应该保持近几年较快发展的趋势,为此,需要投资的有力支持。

  一是国家和各地政府制定的“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所确定的许多建设项目都已经在前两年起步,这些建设项目在2008年将完成建设或继续投入,还有一些新项目要陆续开工,否则将影响“十一五”规划和人均GDP“翻两番”目标的实现。

  二是为在“

十一五”时期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国家将继续贯彻发展循环经济、建设
节约型社会
、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装备工业、加强环境保护等一系列方针政策,要淘汰大量的生产技术落后,高耗能(水、材)、高污染、高事故的生产设备和企业。2008年将进入淘汰的攻坚年,有大量的高耗能(水、材)、高污染的企业和设备要被淘汰。为保证经济发展不受影响,除了要保持一定数量的投资承担扩大生产能力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之外,还要增加投资维持简单再生产,建设新企业和投入新设备来补充被淘汰企业和设备所减少的生产能力。

  三是我国的就业压力依然很大。今后几年不但要为每年新增的1000多万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还要为国有企业改制和企业技术改造所淘汰的下岗职工、实现城镇化进城的农民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就业岗位要增加新的生产设施和单位,而这要靠投资来实现。因此,要把城镇失业率保持在近几年4.2%左右的水平,投资增长速度也要保持在前几年的水平上,否则就业压力将增大。

  四是为解决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国家确定的地区发展战略不可能改变。无论是开发西部,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促进

中部崛起,把环渤海经济带建成国家经济增长的第三极还是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都得靠加大投资去实现;为解决“三农”问题,还要加大新农村建设的力度;为实现城镇化的目标和改善城市生产和生活条件,城市建设的投资也要有一定的增长。

  五是企业效益大幅度提高为2008年加大投资提供了条件。近几年我国企业的赢利增长很快,2003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年实现的利润增长都在20%以上。2008年实现利润增长将在30%左右,企业在金融机构的存款将超过14万亿元人民币。企业的钱,不可能存在银行不用,也不可能全部分给职工,考虑到市场竞争不断激烈和企业长远发展,必定要投资进行技术改造或扩大生产规模。

  近几年经济的快速增长大大增强了我国的发展能力,财力、物力和人力等各种投资要素都能够支持2008年经济和投资的较快增长。

  虽然我国在2008年仍然具备经济和投资快速增长的需求和支持条件,但经济和投资发展还有许多难以确定的情况,如国际经济形势发展的影响、自然灾害和重大事件的影响等等。

  在投资方面,国家近几年一直采取“有保有压”等政策,对我国产业结构和地区结构的调整和优化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如果国家在2008年继续执行目前的调控政策和力度,不采取新的强制性压缩投资的政策,预计投资增长会保持在25%左右,将使GDP增长达到10%以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