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银行专家:CPI上升增大宏观调控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4:34 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有专家认为,“尽管在过去的一年人民银行一直在实行紧缩货币政策,但采纳‘从紧’这个词暗示在决策者中已经达成共识。如果通胀仍是一个问题,当局在未来一年采取政策行动时将变得更为果断。”预计央行将更加关注更大范围的紧缩——直接的流动性管理如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信贷控制和对冲,以及人民币升值。

  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出现了将近11年以来的最快增速,贸易顺差也处于高位。花旗集团、高盛公司和雷曼兄弟公司在当天发给记者的最新研究报告中预计,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和全面通胀,未来央行将采取进一步宏观调控措施,人民币升值步伐也将加快。在上述数据公布后,因市场预期央行将采取进一步从紧措施,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一个月以来的最大升幅,沪深股市盘中则出现下跌,收盘时上证指数略微上涨。

  未来CPI走势存分歧

  数据显示,11月份CPI的同比增长率从10月份的6.5%上升至6.9%,高于市场预测的6.5%。10月下旬以来猪肉价格反弹是CPI上升的主要推动因素之一。受石油、煤炭和

钢铁价格上涨的推动,前一天公布的1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也从10月份的3.2%上升至4.6%。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11月份扣除食品外的CPI增幅也从10月份的1.1%显著上升至1.4%,出现了今年以来的最急剧上涨。雷曼兄弟公司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非食品通胀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居住类相关价格同比上涨了6.0%,远高于10月份的4.8%,这主要是11月汽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推升了公用事业价格所引起的。鉴于雷曼兄弟预计能源和国内资源价格的上涨趋势将持续,孙明春认为包括在居住类相关价格中的公用事业价格很可能继续成为明年CPI上涨的一个主要推动者。

  孙明春和高盛公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均预计12月份CPI的同比增幅会因基数效应而略有下降。孙明春预计将回落到大约6.2%的水平,导致今年全年CPI平均上涨4.7%,远高于去年全年的1.5%。不过,他表示,过去一直呈周期性变化的食品价格加速上涨将是暂时的,预计在明年春节之后将开始急剧放缓,因为国内食品生产的增加会减轻供需失衡。“我们的基本观点是,鉴于食品价格通胀缓和以及非食品CPI通胀仍得到控制,2008年CPI通胀将回落至3.8%。当然,这一预期受能源和资源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环境成本上升的推动面临着向上的风险。”而梁红对未来几个月CPI的预期则不那么乐观,认为仍将保持在高位。

  鉴于目前CPI仍远远高于目前3.87%的1年期存款利率,孙明春和梁红预计人民银行将采取进一步的调控措施抑制通胀压力,这些措施包括严格控制银行放贷、进一步收缩流动性、加息、允许人民币汇率在2008年弹性加大等。孙明春还预计,“窗口指导”和存款准备金率(而不是加息)以及人民币加快升值将成为2008年中国控制贸易顺差、流动性过剩和贷款增速的主要政策工具。

  进口强劲增长是暂时现象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11月份进出口增长基本保持稳定,出口同比增长22.8%,略高于10月份的22.3%,季环比增长从10月份的16.5%放缓至13.6%。进口同比增长25.3%,而10月份的增幅为25.5%。进口的季环比增长为25.0%,较10月份的25.4%基本持平。与此同时,贸易顺差仍保持在263亿美元的高位,略低于上月271亿美元的历史高点。更重要的是,贸易顺差同比增长率仍保持在14.8%的相对低位,较10月份的13.5%基本没有变化,并显著低于今年前9个月69.4%的平均增长率。

  梁红认为,11月份强劲的进口增长反映出国内需求的强劲增长势头。然而,调控措施力度的不断加大可能会给国内需求增长带来压力,因此当前进口增长的强劲势头很可能会受到抑制。孙明春也认为,进口的强劲增长是暂时的,因为加工和装配贸易在中国出口中所占的比例目前高达50%,进口与出口的增长常常是一先一后,11月份出口增长放缓很可能带动未来几个月里进口放缓。“我们预计,出口增速将因

人民币升值
出口退税
减少、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而进一步下降。”

  孙明春认为,贸易顺差增速的下降符合雷曼兄弟的预期,并支持了其持有的净出口对第四季度GDP增长的贡献将远小于之前几个季度的观点。他预计第四季度实际GDP增长率将从前一季度的11.5%放缓至10.8%,使今年的增长率达到11.3%。他预计2008年贸易顺差将继续增加,但部分由于人民币加快升值,增长幅度可能仅为19%,远低于今年的51%;不过,因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减小,实际GDP增长率最多放缓至9.8%。

  中国应警惕外部需求放缓风险

  事实上,食品、燃料价格的上涨和贸易顺差屡创新高,已经促使中国政府将防止全面通胀和经济过热作为最大的关注点。今年以来,中国一直在抑制银行信贷并先后加息5次。1年期贷款利率已经处于9年来的高位7.29%。上周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决定将明年的货币政策由“稳健”转向“从紧”,12月8日,人民银行就宣布了年内第十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决定。

  在采取了上述一系列措施之后,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的信贷增长已显著放缓。孙明春认为,11月份贷款增速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下降,意味着“窗口指导”是控制贷款增长的有效工具。他预计人民银行将在明年更频繁地运用“窗口指导”,从而很可能导致上半年投资增长和GDP增长放缓。高盛则预计,在调控措施的影响下,未来信贷供应增长将进一步放缓。

  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表示,高于市场预期的11月CPI数据证实了决策者日益增加的对经济过热的担心,也支持了花旗关于2008年将采取更多紧缩措施的预期。“尽管在过去的一年人民银行一直在实行紧缩货币政策,但采纳‘从紧’这个词暗示在决策者中已经达成共识。如果通胀仍是一个问题,当局在未来一年采取政策行动时将变得更为果断。”他认为中国通胀问题已经发展成一个更加广泛的宏观经济问题,预计央行将更加关注更大范围的紧缩——直接的流动性管理如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信贷控制和对冲,以及人民币升值。

  花旗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明年中国仍会出现“紧信贷、宽货币”的局面。他预计,为了达到政府制定的增长目标,限制性的信贷政策有可能会在明年晚些时候放松,特别是在美国经济明年上半年有可能急剧放缓的情况下。不过,政策风险上升将导致资产市场因预期收入令人失望而陷入调整。黄益平也认为,外部需求的突然放缓是中国在2008年面临的最重大的宏观经济风险,这可能导致产能过剩、利润急剧下降、不良贷款上升甚至通货紧缩。“当局必须认真考虑不确定性日益上升的外部环境,特别是美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