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小川:货币政策操作是渐进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4:13 金融时报

  当前国际收支双顺差程度和速度已经超出预期

  记者 周萃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 记者周萃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此间举行的《财经》年会2008:预测与战略上表示,货币政策从“适度从紧”到“从紧”的转变并非质的转变。中国实现国际收支平衡,主要依靠内需和结构性调整,同时也需要其他政策配合,包括汇率政策等。当前还需要深入研究政府换届选举等特殊时期,贷款增长出现潮涌的原因和对策。

  周小川表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从紧货币政策,从字面理解较以往的“适度从紧”货币政策要紧一些,但具体操作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很难有一个转折性的操作。

  周小川指出,国际收支平衡是导致中央银行基础货币投入的一个根本性的重要渠道,必须注意这个渠道对货币政策松紧的影响,大量的对冲措施主要是针对国际收支双顺差所带来的挑战。当前,国际收支双顺差的程度和速度已经超出预期。“中国庞大的贸易顺差与国际分工、经济全球化及中国出口能力增强等有关,中国国际收支顺差增长速度在一定程度上超过我们的预期,……我们努力调整国际收支平衡,在和经济全球化及国际分工赛跑,但速度可能跑不过人家。”

  周小川认为,调整双顺差主要依靠结构性调整政策。主要包括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内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高广大农村的消费潜力。也包括大力发展服务业,财政政策更倾向于扩大公共支出和创造好的内需环境,加快社会保障制度以及

医疗体制改革等。

  周小川同时回顾了2003年以来中国在货币政策方面的经验。2003年前两个季度的贷款总量都超过了8000亿元,比2002年增加了近两倍半,这需要马上收紧货币政策,“把过快的增长压下来”。但由于伊拉克战争和“非典”的影响,给紧缩经济的判断和操作均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

  “货币政策是整个经济相互沟通的过程,究竟哪些是有利于从紧的货币政策的条件,还有哪些是我们需要特别注意的,需要深入的研究。其中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是,在政府换届的年份,对于经济的影响是一个什么样的原理,是我们在今年年末和明年年初需要特别加以小心的。”周小川说。

  在记者问及货币政策调整,如提高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等对中国楼市及股市的影响时,周小川认为,货币政策调整和资产价格变化之间并没有直接的联系和作用,中间可能有很多复杂的因素在起作用。

  至于明年

人民币升值是否会加速,周小川表示,中国贸易越来越多元化,最好采用一揽子货币或从有效汇率去衡量汇率升值或变动状况,尤其是扣除通货膨胀后的实际有效汇率。中国汇率改革的方向不会变,还要不断深化汇率机制的改革,扩大
人民币汇率
的灵活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