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1月CPI再创十年新高达6.9%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3:25 中华工商时报

  尽快回落不太可能五部委发文要求大中城市做好粮油应急储备

  记者 迟明霞 11日北京报道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最新统计显示,受食品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9%,创今年月度新高。与近期各方面预测基本一致。

  从统计数据看,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继续呈现出农村上涨高于城市、食品价格上涨高于非食品、消费品价格上涨高于服务项目三大特点。11月份CPI城市上涨6.6%,农村上涨7.6%;食品价格上涨18.2%,非食品价格上涨1.4%;消费品价格上涨8.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3%。

  11月份CPI维持“五涨三落”的格局。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8.2%。烟酒及用品类同比上涨1.8%。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同比上涨1.9%。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同比上涨3.1%。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0%。同比下降的三类是:衣着类下降1.4%;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1.4%;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0.5%。

  在食品类价格上涨中,粮食价格上涨6.6%,油脂价格上涨35.0%,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8.8%,猪肉上涨56.0%,鲜蛋价格上涨10.0%,水产品价格上涨6.8%,鲜菜价格上涨28.6%,鲜果价格上涨12.9%,调味品价格上涨4.0%。

  “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是CPI增长的重要原因,所以CPI尽快回落不太可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今年以来一直坚持他的判断,物价并非全面上涨,目前仍属结构性上涨。

  经历了从1992年到1996年连续5年的明显通胀之后,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一直保持基本稳定,其中还有3年是负增长。自2003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呈现出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态势。但从今年开始,这一态势出现重大变化,不仅连续9个月超过3%的警戒线,8月份以来,又连续4个月超过6%。

  “实际上当前的CPI水平仍远远低于1992年至1996年期间的平均CPI水平。”姚景源在日前出席“2007冬季光华校友学术论坛—宏观经济政策与

中国经济”时表示。尽管如此,姚景源仍然认为我国宏观经济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价格上涨压力较大。而且与之前的判断不同,他认为纯粹以市场规律为依据判断肉价等农产品价格有望在短期内回落,并不符合现实情况。因为肉价等农产品价格恐怕难在短期回落,原因一是农产品生产周期存在刚性约束,不能因市场需求变化在短时间内实现调节;二是生猪60%是散养,规模化、产业化程度不高。

  世界范围内的油价、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对国内CPI的作用也不可忽视。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认为,由于今年涨价对明年的滞后影响较大,加之受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内市场需求旺盛以及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等因素影响,明年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完成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任务相当艰巨。

  毕井泉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物价局长座谈会上说,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也有很多有利条件,我国粮食连年丰收、重要物资供应充足、国家财力充裕、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等。通过努力,防止出现明显通货膨胀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11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6%。姚景源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在4.7%左右,这将是自1996年以来的年度最高涨幅。

  “近10年来,我国食品价格上涨存在大约3年左右的短周期。”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据此认为,今年三季度是食品价格上涨的高峰期,年底之后将开始回落。2008年将延续下行走势,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将回落到4.5%左右,大约比2007年下降0.2个百分点。

  【又讯】记者今天从国家粮食局有关方面获知,国家五部委日前通知要求京、津、沪等36个大中城市及敏感地区,要确保可供市场10天以上的成品粮油应急储备,包括部分小包装成品粮油,以保证应急需要。

  这份名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局财政部铁道部交通部关于进一步做好粮油市场供应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细化粮油应急动用方案,尽快明确应急粮油加工和供应定点企业,以满足粮油应急供应需要。京、津、沪等36个大中城市及敏感地区,地方储备中要确保可供市场10天以上的成品粮油应急储备,包括部分小包装成品粮油,以保证应急需要。各地还要做好货源组织调度和小包装成品粮油的加工能力准备工作,保证成品粮油加工和供应。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对成品粮油储备承储企业定期检查,确保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同时进一步加大对粮油加工、批发、零售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