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时评:防通胀任务不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3:25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评论员 高初建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今年1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9%。即使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在4.7%左右的目标能够控制住,自1996年以来的年度CPI的最高涨幅仍让人无法乐观。

  有关专家认为,目前的物价上涨不是全面通胀,仍属结构性上涨。我们承认,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的进程当中,价格的结构性变化可能是一种常态。有些产品的价格会逐步处在一种上升的状态,比如说农产品。但我们关心的是,物价的结构性上涨同样值得警惕。比如,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显示,11月份粮食价格同比上涨6.6%,油脂价格同比上涨35%,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同比上涨38.8%,猪肉同比上涨56%。与此同时,11月份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也达到4.6%,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6.3%。而粮食、农副产品、许多工业产品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价格涨幅过大是承受不起的。更何况几年来,经济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应该考虑的是怎样让老百姓分享这一成果,而不能说,结束了通货紧缩就让人民群众去分担涨价造成的生活压力。

  在分析物价上涨的原因时,需要看到多种复杂因素。通货膨胀是一种日渐清晰的国际现象。在全球化浪潮中,中国的货币现象与国际市场愈发呈现出内部相关性,而在

美联储降息、全球流动性过剩、美元持续贬值、油价金价高企的外部背景下,全球通胀压力不断加大。有数据显示,美国、欧元区的CPI指标也已经超过警戒水平。在此背景下,中国作为引人注目的新兴市场,势必受到国际通货膨胀传染的深远影响。更重要的是,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必须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从当前来说,人们需要准确地知道究竟可以采用什么样的措施来防止进一步的通货膨胀?以往采用的调控措施灵不灵?人们还希望知道,油煤电水气等重要行业能否顾全大局,为保持物价稳定做出贡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

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防止通货膨胀是首要任务,不是一般性的任务。完成这一任务并不轻松,需要我们的极大努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