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6.9%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22:42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接下来关注物价。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9%。其中,城市上涨6.6%,农村上涨7.6%。专家表示,CPI的持续上涨加大了通货膨胀的压力。

  11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8.2%。其中,猪肉上涨56.0%,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8.8%,油脂价格上涨35.0%,鲜菜价格上涨28.6%,鲜果价格上涨12.9%,鲜蛋价格上涨10.0%,水产品价格上涨6.8%,粮食价格上涨6.6%,调味品价格上涨4.0%。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处处长张永军说:“11月份,CPI环比上涨了0.7个百分点,这说明通货膨胀的压力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强了。”

  除食品外,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8%;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9%;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1%;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0%。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1.4%;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4%;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0.5%;

  物价声音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食品类价格大幅度上涨是推动11月CPI涨幅创新高的主要因素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食品类价格大幅度上涨是推动11月CPI涨幅创新高的主要因素。猪肉价格明显反弹主要是随着天气转凉,需求量增大,而养猪户补栏的情况并不理想。另一方面,牛羊肉价格近期也在陆续上涨。此外,这一轮价格上涨由国内因素延伸到国际因素,一方面进口大豆直接导致豆油价格上涨,另一方面国际油价上涨,给国内成品油价格带来压力。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外部因素对国内粮食价格上涨起到了显著推动作用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认为,外部因素对国内粮食价格上涨起到了显著推动作用,国际市场小麦价格涨幅为112%,大豆涨幅为75.1%,玉米涨幅为4.73%。如果扣除食品、

石油价格上涨因素,我国通胀水平只有1%,而且大多数工业品价格还是下降的,国内市场供需结构是平衡的。通胀是当前全球的普遍现象,中国抵制通胀能力相对于其他新兴经济体,还是比较强的。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毕井泉:通过努力 防止出现明显通货膨胀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毕井泉认为,由于今年涨价对明年的滞后影响较大,明年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完成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任务相当艰巨。但我国粮食连年丰收、重要物资供应充足、国家财力充裕,通过努力,防止出现明显通货膨胀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