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冻结高能货币3800亿 央行加力踩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0:4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徐可强

  银行信贷正成为中国经济快车飞速前进的动力源,越来越高的通货膨胀指数、越来越快的投资增速已令列车面临失控危机。央行不断试图为发动机降温而见效微弱之后,只得加力踩刹车。

  200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提出货币政策要“从紧”,12月8日央行就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一个百分点,达到14.5%的20年新高。此前年内的先后9次提高准备金比例,每次的增幅都是半个百分点。 

  准备金加倍上调

  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增幅,大大超出市场的预期。根据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截止到10月末,金融机构的存款余额为37.85万亿,本月25日执行新的存款准备金比例时,央行将直接从商业银行手中回收近3800亿资金。

  央行表示,此次上调旨在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从紧货币政策要求,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如此从紧,前所罕见。14.5%的准备金比例甚至超过了1988年的水平。当时在18.5%的通货膨胀水平下准备金率也只有13%。

  大规模资金回笼,货币市场首当其冲,市场表现值得玩味。12月1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除两周品种上升了52个基点以外,其他各品种基本上保持稳定。金融机构“漠视”了两周后的资金压力。

  一位银行间市场的交易员表示,此前13.5%的存款准备金率很大程度上已经抽干了一些中小商业银行的资金,而大型银行的超额准备金也即将告罄。之前存款准备金的上调,一些银行会选择在市场上拆借或回购一些资金头寸,导致市场利率的波动,但“现在多数银行都是要通过压缩贷款来筹集资金”。

  瑞士信贷分析报告认为,此次调升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对其货币政策所发出既强且清晰的信息,明年货币政策从紧,强烈紧缩。2008年底前,中国会加息四至五次,每次幅度为一年期贷款息率27个基点,存款及较长期息率升幅会更大。同时,该行亦估计明年底前存款准备金率会再上调150个基点,而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10%。

  但中金公司认为,西方主要国家纷纷降息,为避免与国际利差进一步缩小,中国的加息空间有限,明年最多加息两次。紧缩政策更多地依赖数量型工具和加快

人民币升值

  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数量型工具就是准备金率的调整。

  流动性:充裕与失衡并存

  此次准备金比例的上调,其作用可能远远超过直接冻结3800亿的资金。

  一段时间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泛滥被认为是物价指数上升,通货膨胀加剧的罪魁祸首。回收流动性也就成为是货币政策的重要目标,最终目的在于控制物价过快增长和经济过热。

  年内央行加息五次,提准备金十次,流动性已经从过度充裕转向结构性失衡,一些中小银行甚至头寸紧张。但通货膨胀似乎远远没恢复到可以接受的水平。

  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份的生产者物价指数上升4.6%,达到两年内新高,远远超过此前路透社调查的3.4%。麦格理

证券驻香港经济分析师认为高企的PPI数据预示着2008年中国将从食品的通货膨胀扩张到更全面的通货膨胀。

  机构预测11月的消费物价指数继续高企。中金公司报告认为,由于猪肉价格环比保持上涨,11月份CPI数据可能再创历史新高,达到6.7 ̄6.9%。

  三季度之前,货币政策以稳健为基准,小幅度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从三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开始,货币政策转变为“适度从紧”,央行调控的频率加快,12月5日的中央经济会议定调,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

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2008年的货币政策不提适度,而是“从紧”。

  央行此时调控的力度开始加大,由瞄准流动性的回笼转向强化信贷规模的控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