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贷款增长减缓调控形势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1:59 金融时报

  记者 宋焱

  12月10日,在央行公布的1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中,依然严峻的通胀和流动性过剩形势引人关注。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9.98万亿元,同比增长18.45%,增幅比上年末高1.51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02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6.12万亿元,同比增长17.03%,增幅比上月下降0.63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8.55万亿元,同比增长15.30%,比上月末高0.36个百分点。

  事实上,在央行金融运行数据发布之前,监管层已流露出对此轮通胀和流动性过剩的担忧。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从紧的货币政策基调,而随后央行也加快了政策出台的节奏,于年内第10次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并将上调幅度提高至1个百分点。据测算,通过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会收紧银行货币乘数效应下的货币供应量,可冻结银行体系资金近4000亿元,对于银行的信贷扩张冲动起到一定抑制作用,同时也能够对冲一定的顺差带来的外汇占款,但伴随着10月份CPI出现反弹,由9月份的6.2%回升到10年的通胀高峰6.5%,不断加剧的通胀压力,市场预期即将公布的11月份经济金融数据依然不容乐观。

  根据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11月份虽然部分商品价格有所回落,但当月主要商品价格总体仍有所上升。其中,食品价格上涨9.1%;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6%,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6.3%。据此,众多机构的分析师纷纷表示,11月份CPI的同比增幅有可能高出10月份0.2个百分点左右,进而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此外,市场对于贸易顺差数据也普遍看高,市场预期历史上11月份存在一定的季节性因素影响顺差较高,而我国国内产业升级的进口替代趋势以及国内劳动力成本优势和商品价格优势依然存在,因此对于顺差依然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国内的流动性压力依然不减,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央行从紧货币政策的压力依然较大。

  然而,央行货币政策的实施难度也不容忽视。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繁上调,银行体系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4.5%,来自

商业银行方面的阻力进一步加大;同时,央行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也在不断被缩减: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银行体系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历史新高,必然面对来自商业银行方面的阻力;在5次加息后继续加息势必会进一步刺激外资涌入,从而增加
人民币升值
的压力;此外,发行央行票据以及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虽然减少了货币供应量,但也将抬高货币市场利率。

  好在央行刚刚公布的数据尚有令人高兴的一面,货币供应量增幅较上月有所回落。11月份贷款增长有所减缓,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幅比上月下降0.6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在近期出台的多种回收流动性的措施,特别是一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的趋势已经有缓解迹象。但依然高企的金融机构贷款增速显示,当前市场的资金还是很充裕,因此调控形势不容乐观,央行仍有必要进一步采取收紧措施,加大力度抑制银行放贷意愿。

  喜忧参半的调控形势,进一步显示出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必要性。有关专家认为,从高层所确定的明年宏观调控基调分析,决策层较多强调控制投资增速和信贷扩张以及稳定通胀预期,因此未来央行仍需要坚持目前常规的央票、特别国债以及准备金率和加息等调控手段,此外还应更多地将从紧货币政策的主力点放在加大对银行信贷的控制上,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严格控制信贷投放节奏”的要求。但值得关注的是,仅靠从紧货币政策这一剂“良药”医治

中国经济的“热症”,是不够的。事实上,货币政策效力的发挥有赖于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调控“组合拳”较为密集的出台时期,政策的出台应借着经济的较快增长促进结构调整,引导经济向更协调方向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