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明康:中国当前通胀显著低于其他新兴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0:5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毛明江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12月10日举行的《财经》年会“2008:预测与战略”上表示,我国当前的通货膨胀虽然显著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但管理者也不能掉以轻心,把结构性价格上涨变成全面的大幅通胀。

  在题为“当前金融形式与我国金融调控”的主题演讲中,刘明康表示,要客观看待目前的通货膨胀问题。从全球范围看,通货膨胀的上升是经济体的普遍现象,但中国的通胀水平显著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我国目前CPI的上涨主要是受食品价格和石油价格的拉动。如果剔除食品和石油因素的影响,我国1-10月的CPI实际水平仅比去年上涨了1%左右。

  对于我国出现的

房价和股市的上涨,刘明康比较了南非、爱尔兰、西班牙、英国等国家房价上涨情况,这些国家的房价在1997-2004年都有100%以上的上涨。

  从股市涨幅看,2003年初到2007年11月末,俄罗斯的股票市场指数上涨了631%,巴西和印度则分别上涨了576%和596%,同期,我国A股市场上证综指上涨了325%。

  他认为,相对于其他新兴经济体来说,中国抵御通货膨胀的能力还是比较强的。

  刘明康强调,要把利率

汇率财税、货币政策工具运用的更好,防微杜渐。中央将防止价格全面上涨列为明年工作的重点,将出台一系列平抑物价的措施。

  刘明康特别提到,要特别警惕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