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活期存款利率明年有望调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21:56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专家认为:同时定期存款利率也应会再次调高数次

  晚报讯 据信息时报报道,12月8日,央行宣布,从本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10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此次调整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4.5%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该标准创20余年来历史新高。

  招行个人金融部有关人士表示,存款准备金率提高,预示了一个加息通道的出现,居民存款的利息也有望得到再次提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全年CPI高企不下,通货膨胀明显,居民存款仍处在“负利率”。因此,年底加息仍是对负利率的必要纠正。

  万联证券研究部总经理黄晓坤则认为,从近两年央行加息举动来看,央行只有今年7月20日宣布,5年来首次加了活期存款利率。央行希望此举能够留住更多的钱在银行体系,而不是流入股市,但由于幅度不够,储蓄搬家的情况仍在上演。

  他认为,面对流动性过剩的困局,尽管此举会缩小银行赖以盈利的“存贷差”息口,央行应该会再次考虑调高活期存款利率,同时定期存款利率也应会再次调高数次。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明年央行仍会有数次加息。从理论上讲,从紧的货币政策,起码的条件是出现正利率,目前银行一年期固定存款利率为3.87%,人民币活期存款年利率仅为0.81%,而今年1~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4.4%。之前有机构预测,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在4.5%左右,因此央行仍然有加息的空间。

  光大银行

理财分析师郭昭阳指出,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存款准备金的大幅上调带来最明显的变化将是资金市场利率的上升,如票据利率、债券利率都会上升。而人民币
理财产品
货币基金
等都是投资于这些产品的,所以可能会“水涨船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