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火速落实从紧政策 准备金率加倍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央行上周六宣布,自12月25日起实行今年第十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上调幅度1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高。

  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的首次货币调控措施。央行表示,其目的是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从紧货币政策要求,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在此次上调前,今年以来央行已经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调整后,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达14.5%,超过13.5%的历史高位,超过了20年来新高。前9次每次上调幅度为0.5个百分点,最近一次上调发生于11月26日。

  随着央票大规模到期,以及年底贸易顺差压力,央行的对冲压力大增。仅12月一个月,央票到期量就接近4000亿元。另有分析师预测,11月份中国贸易顺差可能为268亿美元,可能带来1900亿元的被动货币发行。

  10月底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37.85万亿元,据此计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可冻结3800亿元。

  “现在公开市场操作规模做得不大,年底的贸易顺差压力又很大,只有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次上调1个百分点相当于以前上调两次。”兴业银行资金运营部分析师鲁政委说。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认为,近期短期资金的流入压力加大可能也是原因之一。他还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力度加倍,可能和最近对

商业银行的信贷控制有关。

  今年前10个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50万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新增贷款规模,第四季度以来,监管机构频频对商业银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商业银行在年底之前控制信贷增速,银行普遍面临信贷“急刹车”,部分银行甚至已经停止发放新贷款。

  彭兴韵说,如果一方面不让放贷,一方面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可能的结果就是商业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增加,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很可能是对控制银行信贷的一种补偿。目前金融机构人民币超额存款准备金的利率是0.99%,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的利率为1.89%。

  他还认为,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部分资金,还可以防止银行通过变相方式进行信贷扩张。

  最近一次央行上调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在2003年6月。彭兴韵表示,当时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开始显现,同时银行贷款增加较快,尤其是房贷扩张迅猛。

  “回顾历史,上调1%并不是没有,特别是在严防过热的时候。”鲁政委认为,但毕竟不是那么常见,这次可能对市场的心理影响比较大。他认为,明年1月份央行对冲压力依然很大,如果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不能加大,不排除继续按照1%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张喆

    相关报道: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个百分点至14.5%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三问

    从紧进行时: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决定12月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