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准备金率大提1% 从紧政策首枪打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1: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苗燕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仅三天,央行就打响了全面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第一枪。8日,央行宣布,自2007年1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至此,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4.5%。

  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年内第10次上调,同时也是4年来,央行首次将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步伐放大至1%。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表明央行货币政策执行力度将“从紧”之外,还预示了“从紧”将从明年初开始全面展开。这不仅将巩固今年以来“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调控成果,也将充分发挥货币政策调控的预见性作用。

  央行称,此举是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此前,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明年的贸易顺差情况不出现明显改变,那

外汇储备增速将依然高企,而由此引发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将依然严峻。而同时,由于年底严控贷款所导致的明年1月份的累积信贷需求,也有可能呈爆炸式增长。

  而选在12月底全面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正是为了预调明年可能发生的情况。一位银行的信贷部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主要是为了防止明年初的放贷冲动。他表示,目前不少银行信贷部门已经有等待贷款的客户在排队了,如果明年1月份再调,肯定来不及。

  此外,多位学者认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对银行股,特别是中小银行产生较大影响,而政策紧缩信号传导到股市中,将对投资者的心理预期产生一定冲击。

  央行年内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简况

  宣布日期执行日期上调幅度(%)

  1月5日1月15日0.5

  2月16日2月25日0.5

  4月5日4月16日0.5

  4月29日5月15日0.5

  5月18日6月5日0.5

  7月30日8月15日0.5

  9月6日9月25日0.5

  10月13日10月25日0.5

  11月10日11月26日0.5

  12月8日12月25日1

    相关报道: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个百分点至14.5%

    从紧进行时: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落实从紧政策 存款准备金率20年最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