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紧缩信号强烈 经济稳中求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3: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北京报道

  12月3日至5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按照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基调,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

  一些专家认为,这些表述传递出明年宏观调控更趋紧缩的信号,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

  多种调控工具或轮番登场

  专家认为,明年财政政策将加大对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货币政策则可能像今年一样使出加息、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等“十八般武艺”。

  此次会议有关货币政策基调的表述最引人注目。今年6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将货币政策基调由过去10年来维持不变的“稳健”修订为“稳中适度从紧”,此次则进一步修订为“从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这意味着明年货币政策将比今年更为紧缩,预计将进一步采取提高准备金率、发行央票、特别国债等数量型工具和加息、加快

人民币升值等价格型工具。天相投顾有关人士也认为,从紧的货币政策一方面是对此前政策的延续,另一方面表明调控力度会加大,货币政策组合拳的力度可能会更大。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明年央行可能会加大数量型工具的对冲力度。由于出口增长放缓,贸易顺差增速将大大低于今年,因而货币供给增速将放缓,预计明年广义货币增速从今年的17.6%降至16%-16.5%。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货币政策要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更好地调节社会总需求和改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对此,高盛亚洲经济学家梁红、宋宇预计,央行可能会在2007年底之前为各商业银行设定季度或月度贷款限额,以避免通常会在年初出现的放贷高峰。哈继铭也认为,2008年可能会按照季度考核信贷额度,全年信贷余额增速目标可能会比今年下降2个百分点。

  谈及会议有关财政政策和投资政策的表述,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预计,明年财政政策将进一步加大对经济薄弱环节和民生问题的支持力度,产业、土地、环保等投资门槛将进一步提高,以合理引导社会预期。

  经济增速和物价涨幅会趋稳

  尽管

宏观调控紧缩的预期较为强烈,但一些专家认为,明年我国经济增幅仍可保持在10%以上。

  “调控不是为了把经济增速大幅打下去。”哈继铭说,明年投资增速不会大幅放缓,消费增速有望随着收入增长和奥运效应进一步上升。预计明年经济呈现“前低后高、前紧后松”的局面,全年经济增幅可达11%,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范剑平认为,明年“双防”的宏观调控政策效应将加强,经济增速和物价涨幅应会双双趋稳。在三大需求中,消费将稳定增长,投资增速略有回落,净出口增速将放慢。随着宏观调控效果的正常显现,明年GDP增速将从2007年的11.4%回落到10.8%。

  刘元春表示,明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不可能发生根本性变化,预计全年GDP增速比今年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10%-11%。

  此外,稳健的财政政策也将为经济平稳运行保驾护航。哈继铭表示,一旦外部经济放缓的程度超过市场预期,给出口带来非常大的影响,那么在必要时还可以通过扩张型财政政策来抵御外部经济的负面影响,从而使得我国经济依然保持平稳增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