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货币政策明年稳健转从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5:4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据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3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出席会议。

  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环境,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深刻阐述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和主要任务。温家宝在讲话中进一步阐述了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大问题,并就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作了具体部署。

  经济过热趋势尚未缓解

  价格上涨压力加大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特别是党的十七大取得圆满成功,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国民经济保持了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一些长期积累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同时还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新情况新问题。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尚未缓解,价格上涨压力加大,农业基础依然薄弱,节能减排形势相当严峻,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比较突出。

  会议强调,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也处于工业化、现代化的重要时期。当前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很多情况和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客观反映。十七大强调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在工作中,要突出把握好几个重大问题:必须坚持创新驱动,为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有力和持久的技术支撑;必须坚持城乡统筹,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格局;必须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把推进现代化与建设生态文明有机统一起来;必须坚持内外协调,统筹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坚持好字优先

  努力实现四个“协调”

  会议强调,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实施“

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还要举办北京奥运会。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下转02版

  最新政策

  一“稳”一“紧”

  明年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严控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严控新开工项目,防止投资反弹。

  四基调两“防止”

  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

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按照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基调做好宏观调控工作。

  加大民生投入力度

  要采取有力措施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较大幅度增加对社保、卫生、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支出。

  权威解读

  “好”字为何更突出

  明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坚持好字优先,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相比去年“又好又快”的说法,“好”字今年为何被放在了更为突出的位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