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明年将实行从紧货币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1:44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苏曼丽)昨天央行对2008年的经济工作定下基调:2008年将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是央行首次如此表态,在此之前央行调控的思路是“适度从紧”。

  央行表示,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08年央行将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流动性管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好地调节社会总需求和改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07年随着我国宏观经济的逐步走热,央行的宏观调控思路也不断发生改变。2007年之前,央行在官方表态和文件中一直表示“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而在今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例会中央行的态度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首次提出“实施稳中适度从紧的稳健的货币政策”。

  而今年下半年以来宏观经济形势更为严峻。中央政府已经不止一次地提出,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变为过热是当前和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到目前为止,央行今年已经5次加息,9次提高银行存款

准备金率。

  兴业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鲁政委表示,事实上,央行在今年下半年已经在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此次在文件中删除了“适度”二字表明央行的态度更为明确。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则认为,在经济增长偏快、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实施进一步的紧缩政策显得非常必要,他认为国家不会依赖单一的手段来解决当前的问题,升息和升汇都会在宏观调控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在

汇率继续加快升值的情况下,仍不能排除年内加息的可能。

  ■ 链接

  央行货币政策由松变紧

  由于

中国经济增长呈现过热的迹象,2007年第二季度央行首次提出“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而此前中国的货币政策较为稳健,据了解,“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在2004年首次执行,至今有4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