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GDP增11.6%CPI涨4.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4:3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经济蓝皮书预测2007年中国经济发展情况

  据《扬子晚报》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近发布2008年经济蓝皮书《2008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指出,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势头更猛,自第二季度以来,经济增长有偏快转向过热的趋势进一步明显,预计全年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超过上年水平,达11.6%。

  经济过热趋势进一步明显

  2007年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宏观经济运行中存在和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及可能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继续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企业利润提高,财政收入增加,居民收入提高,从总体看,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保持了良好势态。但是自2007年第二季度以来,经济增长有偏快转向过热的趋势进一步明显。

  预计2007GDP增长11.6%

  根据模型模拟结果,预计2007年我国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超过上年水平,GDP增长率将达到11.6%左右。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率将达4.6%;第二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将超过前两年,达到13.5%;第三产业的增长速度将达10.7%,与第二产业增长的差距仍较明显。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率将保持在21.6%左右,名义增长率将保持在25.6%。200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继续高速增长,现价总量约为138000亿元,实际增长率将约保持在21.6%左右,名义增长率将保持在25.6%左右。

  今年CPI将上涨4.5%

  2007年以猪肉价格为导火索,居民消费价格出现了始料未及的较大幅度上涨。由于各种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和商品零售价格上升幅度都将明显比前几年高。据预测,2007年将上涨4.5%;商品零售价格上涨3.8%。控制价格过快上涨已成为

宏观调控的重头任务。

  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增长8.5%

  由于宏观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增长,“以人为本”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收入都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2007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将增长12.5%左右,高于前两年的增长水平。2007年党中央、国务院继续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努力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农村居民收入得以实现继续增长。预计2007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率将到达8.5%左右,增长水平比前两年进一步有所提高。

  外贸“双高”局面将继续下去

  近年来,我国外贸顺差和

外汇储备持续高速增长。这种外贸高增长、高顺差的“双高”局面在2007年将继续下去。预计2007年的进口和出口的增长速度都将分别达到20.3%和25.1%左右的水平,全年外贸顺差将超过上年,达到2600亿美元左右的创记录水平。

  明年GDP增11%CPI涨4%

  蓝皮书预测,受到宏观调控措施的影响,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有所回落,预计可保持在接近11%的水平。由于各种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2008年CPI将上涨4%。控制价格过快上涨是2008年宏观调控的重头任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