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日确认双方经济为双赢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2: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日确认双方经济为双赢关系

1日,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在北京举行 资料图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发布新闻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据新华社电

  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于12月1日在北京举行,会后双方发表了新闻公报。新闻公报说,中方对日本政府对华资金合作及中日民间经济交流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同时,日方也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发展对日本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双方确认中日经济是“双赢”关系。双方还一致同意于2008年底前在东京举行第二次对话。

  双方在公报中表明,中日经济的相互依存关系不断加深、密不可分,并就以下宏观经济政策展开了讨论。鉴于两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重大影响,双方确认应采取负责任的态度推进经济政策的运行。中方认为,日本走出流动性过剩问题引发的泡沫经济的经验教训值得借鉴。日方对中方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方针表示欢迎。中国强调促进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三者平衡稳定发展,并介绍了相关措施,中方认为日本在这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双方将继续加强政策交流。

  双方在公报中表示,同意继续推进《加强能源领域合作共同声明》中节能等领域具体合作项目,促进两国合作。双方还同意继续派遣

知识产权官民联合访华团,并在此基础上加强合作,将在修改主要知识产权法规过程中开展合作,继续开展知识产权领域人才培养合作;加强知识产权执法方面的合作,同意就提供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相关信息、在中央行政机关指导下推动地方知识产权交流与合作继续协商;双方确认将积极参与东亚植物新品种保护论坛,以协调和加强植物新品种保护制度。

  公报表示,中方希望日方尽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中国重视产品质量和

食品安全,双方愿继续加强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方面的合作和能力建设。

  公报表示,为深化中日经贸合作,拓展在技术合作与产品贸易领域的深度,双方将研究制定“中日技术贸易指导方针”;成立“中日技术贸易便利

化工作组”;双方将就各自关切的出口管理制度、最终用户名单及法律完善和执行等问题加强交流与合作。

  双方还在公报中认为,经东亚峰会确认,将共同推动WTO多哈回合谈判尽早达成协议;双方同意在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包括东亚自贸区(EAFTA)、东亚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EPEA)和东亚/东盟经济研究中心(ERIA)等方面推进合作;双方表明进一步加强清迈倡议多边化、培育亚洲债券市场倡议等地区财金合作的意愿。双方还在公报中确认,加强合作以防止通过洗黑钱、恐怖资金、走私危害社会物品等不法经济行为而滥用国际金融、贸易体系的意义,将继续推进合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