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过未解又添新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5: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近几年来宏观调控的实践看,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和贸易顺差过大等已经由短期矛盾演变为中期问题,在“三过”矛盾没有有效解决的同时,经济运行中又出现许多新矛盾、新问题。2008年宏观调控需要重点关注的主要问题有:

  (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实际操作偏松,经济长期在偏快与过热的边缘运行

  财政政策在执行上过于宽松,一是目前我国处于经济周期中的繁荣阶段,经济运行的自发扩张动能强劲,从刺激经济的角度看,目前已经不需要实行赤字财政来刺激社会总需求,但中央财政在连续多年超收规模较大的情况下仍然保留赤字财政安排。二是各级财政在超收规模较大的情况下基本上都超收超支,地方政府甚至用超收资金和土地储备资金“四两拨千斤”橇动银行信贷资金用于刺激投资,地方财政"赤字"规模惊人。货币政策在实际操作中同样存在稳健不足问题。实际有效汇率升值过慢,对出口的抑制作用不明显,这是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不断加剧的原因之一。

  (二)资源类价格和税费改革相对滞后,经济增长付出的

能源资源环境代价过大

  近年来尽管有关部门意识到资源类价格调整和税费改革的重要性,也有相关的政策预案,但必要的政策迟迟未能出台,多次错过价格调整和税费改革的有利时机,从而导致能耗过高、环境压力增大的局面没有改观。

  (三)资产价格上涨呈现泡沫增大现象,财富再分配扩大收入分配差距

  不可否认,近年来我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但也不能忽视,股市和房地产市场运行中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非理性现象。

股票和房地产市场的非理性繁荣呈现泡沫增大现象,这种有钱人通过股票和房地产市场使财富迅速升值的强者恒强“马太效应”明显扩大了收入分配差距,部分城市过高的
房价
挫伤了多数依靠劳动收入购房人的信心,望房兴叹中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成效普遍存在意见。

  (课题组组长 范剑平 副组长 祝宝良

  课题组成员 张永军 王远鸿 牛犁 伞锋 祁京梅 闫敏 李若愚 徐平生

  执笔:范剑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