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循环经济模式初步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0:25 兰州日报

  新华社重庆11月26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26日在重庆表示,由于近年来地方各级政府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和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措施,我国循环经济模式已经初步形成。

  解振华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工作会议上说,我国已经初步探索形成企业、企业间或园区、废物回收及社会四个层面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在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不同工艺流程的企业,在不同类型的产业园区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经过各方面的努力,我国发展循环经济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全国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已达56%,钢铁工业年废钢利用量相当于粗钢产量的20%,废旧有色金属年回收利用量相当于年产量的25%左右。今年上半年,万元GDP能耗下降2.78%;1-9月,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首次出现双下降。

  解振华同时指出,我国在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上还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认识尚未完全到位,一些地方仍然把GDP增长作为硬任务、把节能减排当作软指标;科技支撑作用不够,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重大技术的研发还比较薄弱,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的关键技术亟待突破;体制不健全,一些资源性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还未能充分反映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和供求关系,“污染者付费”的原则没有完全落实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